【报道】经济学院2020年保研学生风采专辑(五)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700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即使是在“举步维艰”的2020年,有这样一群人,因为曾经的信念与力量,拼搏与坚持,趟过烈火,抵达梦想,最终获得了保研资格,让我们一睹他们的风采吧!

 

吴靓丽

“请你记住: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你在朝着自己目标走的时候,你发现了吗?你正在一个一个超过跑道上你前面的人。”

 

        1、基本信息

    保送学校专业:南开大学国际贸易学学硕

    专业:经济学院国际商务1701

    前六学期综排:6/109

    英语:CET4-556;CET6-491

    奖项:建行杯”第三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项目《云书院》、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福建省铜奖、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二等奖、校级三好学生、二等人民奖学金、社团活动先进个人、校优秀社会实践个人、荣获优秀志愿者、暑期支教优秀志愿者和军运会优秀志愿者等

2、个人感悟

1如果看不清未来,就比别人坚持得久一点

大一的我迷迷糊糊,我看不清未来,甚至已经做好了专业倒数的准备。即使这样,我仍想要比别人坚持得久一点.于是我开始参加社会实践、博文和大创项目,开始加入社团举办活动,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开始逐渐喜欢这个奇妙且意外的安排,我开始找到方向,开始认识到自己是谁、自己能够成为谁、自己想要成为谁。所以,当你迷茫找不到方向的时候,请坚持得久一点,多方尝试,认真且坚持。习惯坚持得久一点,少一点患得患失,多一点勤奋笃定。

    (2朝着目标走吧,至少你是快乐的

当你习惯坚持久了,你就会找到自己的目标。已经为倒数做好充分准备的我,大一上学期加权成绩竟然排名前十,我很惊喜,同样我也确定了保研的目标。于是我开始努力研究学院的推免政策文件,向师兄师姐询问努力的方向。我开始有了提高绩点,关注时事热点,提升英语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强烈欲望,我开始更加积极地参加博文杯、大创以及其他各种学术竞赛。因为推免,也为了推免。所以请你尽早目标,考研、出国或者就业,或者仅仅只是生活中的一个小目标。因为朝着目标走,真的很快乐,你也是真的在不断进步。

    (3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

当然,坚持得比别人久一点,朝着目标走,你并不是一直都是快乐的。确定了保研的目标,就意味着我需要比别人多去几趟自习室,在深夜多赶几次立项书,甚至有可能你的发际线都会比别人的更加调皮爱动。尤其是在夏令营和预推免投递的时候,目标院校的拒绝可能会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你。一定要记得时刻调整自己的心态,多和同学、父母以及师兄师姐和老师们进行沟通。

 

徐潇

“一开始,我也和大多数的大学新生一样,希望通过保研这条“捷径”圆自己的研究生梦,亲身经历后才明白保研之路远比自己想象的要艰难得多

        1、基本信息

    保研去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应用经济学金融学硕方向

    专业:经济学院国际商务

    排名:夏令营(10/109);九月推免(9/109)

    英语:CET4-602;CET6-539

    科研:大创省级结项(成员);社会实践院级结项(成员)

    竞赛:“挑战杯”学术竞赛校级三等奖;“明理杯”创业竞赛校级三等奖;校政协提案大赛“十佳提案”

    学生工作:校青年研究中心

    奖项荣誉:二等奖学金*3);院级三好学生(*3);院级优秀共青团员(*2);院级优秀社会实践成果

2、学习经历

保研首先最看重的是成绩与排名,一方面是对方院校主要根据排名来发放复试资格,另一方面本校在推免资格上对于成绩有着严格的规定。在了解到本院的推免工作细则后,我对每一门课程都从不敢掉以轻心。我深谙数学是自己的弱项,担心数学会拖自己的后腿,除了听课学习做题训练以外,课下有空就会花时间整理笔记进行复盘,期末前更是每天泡在图书馆复习。三年下来,我的成绩排名在八九名这个样子,同时不论是专业课还是数学英语类课程的均分都很稳定地达到了推免的要求。

3、科研经历

回看自己的科研经历,我主要有几点经验感想分享给大家:一是要有“试错”的勇气和进步的决心,本科生参与科研不易,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既有来自于学术知识上的欠缺,也有向师长询问建议时的捉襟见肘,我的科研经历也并非完美得一帆风顺,但好在我会及时反思失败原因,也正是一次次“试错”经历的累积帮助我后来拿到满意的结果;二是要有提前学习的意识,即使做最简单的科研,也需要实证分析,基础的计量知识和模型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课堂上只能学习到基本的理论知识,放到实际研究中是完全不够用的,需要在课余时间里自己主动补充拓展这方面的知识。

4、保研经历

前三年的过程是将知识与见识输入给自己,到了大三暑假和大四上就是输出自己能力的过程。推免的基本流程不复杂,就是投递院校、参加面试、等待本校推免资格下发和志愿填报,但却对自身的心态考验非常大。

当时我的状态是暑假两个月里复习了三本专业书,新学了两门新课程,半夜一两点还在改个人展示ppt、复盘专业课知识点,空闲时间就刷时事热点新闻,面试前候场时还在反复背英语口试面的稿子。一两个月下来,夏令营的收获寥寥无几,这个时候也非常容易焦虑,担心自己没有保底的学校可以去,曾几何时我也动摇过准备考研的念头。但好在坚持到最后,九推冲刺阶段拿到了一份录取和两份候补资格,最终去到了我理想的学校,三年的保研之路也算是走的圆满而没有遗憾吧

5、个人寄语

我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分享能带给那些像我曾经那样面对压力、怀疑和焦虑而不自信的师弟师妹们一些期待和信心,希望你们在遇到挫折、挑战和阻碍的时候能够对自己保持积极乐观的自信心,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脚踏实地走好大学生涯中的每一步,坦然面对一切未知的可能与未来,就像宇宙里的小行星,终有一天也能在属于自己的星系和轨道上发光放热,点缀浩瀚星河。

 

杨浩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自己喜欢研究的方向,确定自己的目标,做好规划,不负韶华。”

        1、基本信息

    保研去向: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

    专业:经济学院国际商务1701

    排名:夏令营(3/109);九月推免(3/109)

    学生工作: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

    奖项荣誉:国家奖学金,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3),校优秀志愿者,校级团学骨干,院级优秀学生干部,院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等

2、个人感受

学习并非一朝一夕,进步必须日积月累,脚踏实地,不断前进,有规有划,方寸不乱,每位同学都怀有目标或追求,有的清晰,有的迷茫,有的还在寻找中,不要紧,明白自己的角色,我们都是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做学生应该做的事情,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习,多花点时间,多花点努力,在自己的专业上不断耕耘,一直保持自己走在路上的态势,朝着自己寻找的目标前进,朝着自己已有的目标奋斗,享受整个大学时光。

3、保研干货

1成绩

成绩很重要,十分重要,需要特别注意,原因有二:1、成绩高保证你在年级中排名高,保证能够获得本校的推免资格;2、成绩高保证你在投递其他学校时,能够高概率入营即参加其他学校组织的面试。因此,我建议所有以保研为目标的同学,仔细了解学院的推免的成绩要求,保底争优,努力考取更高的成绩,有一个更高的排名。

2履历

履历是亮点,一是要丰富,二是要有料,丰富意味着种类要多,有料意味着质量要高,学术成果,科研比赛,获奖证书,参赛经历,实践经历,英语成果等等,多尝试,最好每项都能够写出一星半点。

3面试能力

无论是夏令营,还是预推免,想要被自己目标学校录取都需要经历面试环节,有较高的面试能力,无疑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最佳动力,面试无非是英语面试,中文面试,有些学校的英语面试不太注意专业知识,日常交流为主;有些学校的中文面试仅仅是个人学术成果展示,有些学校则需要笔试,因此出众的面试需要先对你目标学校的面试要求有一定的了解,有正对性的准备,切忌不懂装懂,胡言乱语。

4把握信息

假如想投递很多所学校,需要及时把握住各个学校的招生信息,不要错过最晚的投递时间,提前做好准备,按照要求提前梳理好需要提交的材料,做到不慌不乱,清北复交夏令营的投递时间一般比较早,建议大三下3月份左右就需要关注这几所学习的招生信息,而我就是惨痛的教训,那时候都没关注。

最后,就业导向的保研,学术导向的保研,无明确导向的保研,其中很多的细节与区别,需要自己去思考与衡量,明白自己为什么选择读研究生,特别重要!

 

朱华耀

“你所羡慕的一切,背后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心酸与努力。那一切,并非突如其来,全都是早有准备。”

 

        1、基本信息

    保研去向:中南大学金融学

    专业:经济学院国际商务

获奖情况:一等人民奖学金、工作类奖学金、二等人民奖学金(*3)、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

学生工作:班长、经济学院权益部部长

2、学习及保研经历

我大一刚入校时其实并没有使出全力去学习,因为当时并没有读研的打算,我一直觉得我不是搞学术的那块料,所以当时也并没有去了解学校保研的相关政策。

等到大二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知道了保研,但是我当时的年级排名是16名,所以我就开始想要提高我的加权来提升排名,进而拿到保研机会。

一直到了大三结束,我的成绩还是属于保研的边缘,因为有几门60多分的课,以及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需要选修的课已经修完了,所以并没有选很多通识课来刷分,我就在家开始准备考研。

就这样我在家准备了八个月的考研,并没有准备任何和保研相关的东西,没有参加夏令营。但没想到的是,等到开学之后,我很幸运地拿到了最后一个保研名额。

我想的是有本校保底,所以想去报一下其他学校的预推免,当时填了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天津大学的预推免,但是一直没有动静,所以我就以为没有希望,也就准备待在本校。

但是在10月12号那天推免系统开放之后一切都变了,由于今年各大高校对推免生的扩招幅度比较大,而各个学校给自己本校学生的推免名额扩招比例很小,这就导致了好多学校都没招满,我就意识到捡漏的机会来了。

因为我之前也去了解了中南大学没有预推免,只有在系统开放之后填它们学校然后才会联系我,我就按部就班地填了中南大学的志愿。于是我参加并且顺利地通过中南大学的面试,最终拿到了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的offer。

3、经验教训

第一个方面是自己在大一时就应该了解清楚我们学校获取保研资格的条件,因为加权成绩占比很高,所以无论是为了获得保研资格还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排名,我们从大一入校开始就应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每一门课考到自己的最高分,不能懈怠,同时专业排名靠前对于将来申请夏令营也会有帮助。

第二个方面是英语一定要学好,无论是口语能力还是笔试能力,出色的英语能力在参加其他学校推免复试的时候也是一大加分项。

第三个方面就是最好有一篇或者多篇写的比较好的论文,因为学术能力也是高校接受推免生时重要考察的一点。

第四个方面就是尽量多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了,不仅是体验大学丰富多彩的生活,而且获奖的话同样会在保研中为自己加分。

 

李静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李静同学在大一入学之后了解到读研还有保研这一条风险性更低、竞争激烈程度相对低但需要持之以恒的“长跑”途径后,于大一起就坚定了保研的想法,并努力坚持了下去,成功推免到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国经所攻读世界经济专业。

  

1.提升成绩

选择保研,就意味着要从成绩、科研、英语、实习和海外交流等多方面提升自己。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优秀的成绩,在大学前三年努力提高自己的排名。即使是体育课或每一门通识选修,都要认真对待,尽力拿到高的分数。除了平时打基础,期末复习对于提升成绩也非常有效。

2.科研经历

主持的“挑战杯”学术竞赛项目曾获得校金奖、省三等奖的荣誉,主持和参与的“博文杯”项目分别获得过校一等奖和二等奖荣誉,主持和参与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也分别获得过院优秀实践成果和省级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参与这些项目的过程让我逐渐体会到了学术的严谨性,也锻炼了我查找中英文文献和撰写文献综述等方面的能力。

3.推免准备

在第六学期针对性地为参加夏令营和预推免做准备。除了兼顾成绩,在此阶段也开始准备实证论文,学习中级宏微观经济学课程,锻炼英语口语,以及准备夏令营申请所需要的个人陈述、推荐信等文书材料。建议准备时间可以提早一些,对于实证论文和经济学复习可以从第五学期就开始准备,尤其是实证论文,第五学期结束时如果能够写完后面就会从容很多。在夏令营申请阶段,选择了有针对性的海投,最终选择了进入南开大学国经所深造。我相信,前三年只要脚踏实地,最终的结果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李湘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经济学院国商1701班李湘同学在校综合排名第五,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最终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际商务硕士。

1.坚定目标,打好基础

大一时我就有了保研想法,于是我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成绩,最后顺利拿到了保研资格,但欠缺科研和竞赛的劣势在保研面前就显示出来了,过于苍白的简历让我一再被拒绝。对于想保研的师弟师妹来说,首先一定要先保证自己的学业成绩能达到最基本的保研标准。其次是一定要多参与科研和竞赛,不管最后能不能拿奖,这些经历都会对你的科研实力和知识运用能力有很多无形的帮助,也能助力你保研成功。

2.调整心态,保持状态

从保研报名到最后尘埃落定会持续几个月,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学校的入营offer我都没有拿到,以至于在一段时间内我陷入了自我怀疑的怪圈中,但我通过与同学、家人、老师积极交流,及时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继续复习专业知识和英语口语,最终抓住机会顺利拿到offer。总之,我认为心态是很重要的,只要坚持下去,做好万全的准备,在机会来临之时我相信大家最后都能取得成功!

 

舒欣然

Success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s of enthusiasm.舒欣然同学前六学期均分排名年级第七,综合排名年级第一,获中国“互联网+”国家级决赛铜奖、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荣誉,保研至复旦大学法学院

1.学习之路,坎坷向前

以前,我总是在难题面前选择逃避。上课时,经常处于半懂不懂的状态;考前,只能通过刷题缓解焦虑。后来,我吸取教训,找到了适合自己学习节奏的方式,用尽全力向目标前进,最终使横在脚下的门槛磨成了垫脚石。回望整个保研经历,很幸运能在财大度过四年时光!在老旧的电教楼,我度过了许多与诱惑抗争、默默自习的日子。还好,没有一段经历被白费。大一时,我也曾抱怨学院安排的许多与专业无关的课,但是在预推免时,大一修的社会原理、法学通论,都成了我跨专业的有力说辞。这四年炼成的收集信息的能力、钻研难点的习惯、对抗诱惑的自控力、跨出舒适圈的自我驱动力,更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2.听从兴趣,认清自己

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在大学中尝试新的体验,在试错成本很低的探索中成长,尽可能地多跨出舒适圈,打破已有的认知。我对人文社科类学科很感兴趣,选修了许多文学、外语方向的课程。从大二开始,我还辅修了财大的新闻学第二学位。此外,我在经世济用最中南公众号担任了一年的主编,加入了经院志协和羽毛球队。虽然很累,但是收获了更多。比赛、社团、科研都是探索自己的过程,在给定的情境下,你可以评估自己的各个能力,口才、领导力、科研能力等等。读研究生不是目的,更好地生活才是。

3.保研冲刺,成功上岸

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之后,就可以确定自己的保研方向了。确定了最想去的几所院校后,就提早针对院校的经验贴进行面试准备;开始申请后,对待这些学校的材料格外用心、多次修改;入营后,努力争取所有的加分项。有针对性地准备想去的那一所,比海投十所更有收获。在夏令营阶段,我申请的都是国际商务专业;在预推免阶段,我的目标是通过跨到较为冷门的专业来冲刺top5。从八月开始,我着手准备法硕的考核,看了众多相关书籍,也从经济学、社会学的角度积累了很多剖析社会问题的视角。从6月到9月,我通过了南开、上财、人大、复旦大学的考核,最终选择就读于复旦大学法学院。

 

涂德麟

“高山为谷,深谷为陵”。涂德麟同学孜孜不倦,在大三第二学期取得了年纪排名第十的优秀成绩。最终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继续攻读国际事务硕士专业。

1.路漫修远,上下求索

刚上大学,曾对学习掉以轻心。但大一的寒假去招行实习,工作的压力让我深感学习是个相对轻松的事情。于是初步有了读研的打算。但是大二一开始,由于在学习方法上有些欠缺,我的努力似乎没有用在正确的方向上。所以大三开始我就积极的找各种前辈请教,自己一头扎了进去。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学习带来了一些不便,但是这些小插曲并不能阻止我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在经过了一年扎实、有的放矢的学习后,我的年级排名到了第十,保研的目标愈发清晰而触手可及。最终,我也实现了保研的目标。

2.竞赛经历,稳固保研

参加竞赛有利于奖学金的评选来使保研加分,或直接为保研加分。对我而言,湖北省翻译大赛笔译特等奖、口译三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18年)、CATTI笔译三级证书(2019年)等各类奖项的获得,成为我保研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四六级分数达标、没有挂科记录、英语和数学加权平均成绩、三门专业主干课的分数要达到80都是保研的门槛,所以要认真对待每一门科目(特别是难度较大的数学),扎实学习。

3.前程万里,征途无限

有的时候人生的重大变化都在平时的一点一滴。当你在低谷的时候,不要丧失信心,要抬头看一眼远处的高山。而当你站在山坡上,你要低头看看曾经走过的低谷,学会总结,才能在将来的路上走得更好。回望来时的路,或多或少有些误打误撞,很长一段时间总是在原地徘徊,中间的过程也难免有些遗憾。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一直拼尽全力,不浪费每一寸光阴。无论未来工作,还是深造,都要继续努力,亲手雕琢好自己的人生。

 

包时鹏

推免至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 

1、经验为基,高屋建瓴

基于前人经验教训,吃透标准,提早计划可以说就赢了第一步。希望师弟师妹吸取教训,一定要计划!计划!计划!概括说,保研无非看三方面:成绩、比赛和科研。成绩是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自己弱势科目和核心课程上一定要多花时间。我喜欢按逻辑性强弱区分课程,对逻辑性强的课程,例如数学、经济学等,要注重理解概念和解题思维,对逻辑性较弱的课程,例如英语等,要注重平时积累和记忆。比赛重心放在含金量高的比赛,如大学生数学竞赛,英语竞赛和大创等国家级比赛。科研是冲击名校的敲门砖,集高风险和高收益一体。发表一篇好的论文无疑非常加分,但需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还要一定机遇,所以要量力而行。

2、路在脚下,心怀远方

成绩上总会有几门课不尽人意,科研比赛上也会遭遇失败,但历史都是沉没成本,不要一味沉溺过去,放平心态,把握当下,寻找新的目标继续前行。保研是一个人的奋斗,但不能闭门造车。它也是一场信息战,关注最新比赛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比赛;多和老师交流,争取科研机会也同样重要。我从大二下开始跟着老师学习实证论文,期间自学了许多计量方法、stata和python软件等,尽管未能成功发表论文,但也收获颇丰。

3、愿意付出,终有所获

经济学常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每份收获都要有与之对等的付出。回望走过的三年,初入大学,懵懵懂懂,和辅导员谈心后才奠定最初的保研想法,宋老师说:“你成绩还不错,继续保持,争取保研......”。从最初懵懂,到后知后觉,这一路并不顺利,但我的想法和行动一直没变:“只要愿意付出,终会有所收获!”。

 

陈瑞琦

推免至武汉大学世界经济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十一名,获得过多种奖学金和多种荣誉称号,参与过多种比赛,实习经验丰富。

第一,专业知识方面。我系统地掌握了计量经济学(92)、微观经济学(92)、宏观经济学(95)等学科理论;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英语四级570分,六级559分)。大学三年我的综合成绩排名年级第11名(全年级一共108人),获得过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第二,科研方面。我独立完成了工作论文《中国产业集聚特征分析——基于货币、能源和碳排放等三个视角》和《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OFDI的出口贸易效应分析》。除此之外外,我和队友们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往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镇调研当地的菊花产业与电商物流结合发展的状况,并且成功结项,获得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的称号。课后,我自学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并学习了许多使用的计算机技能。

第三,学生工作及实习方面。我担任了班长的职位,联合班委一同斩获团日活动设计大赛院级一等奖。此外,我在大二的暑假有幸进入到香港的宏利保险集团参加实习项目。之后,我组队冲刺大创比赛但并没有立项;然后又报名了大英赛但大英赛推迟至12月份;我又加紧准备了一份的实证论文,以备参营提交……之后仅入营了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不过最后还是成功得到了优营资格。

后面成功得到本校的推免资格后,我又参加了西南财经大学和武汉大学的预推免并成功进入复试,获得了保研资格。最后,我选择了武汉大学,成功保研到了梦想中的院校。完成保研工作后,我在武汉市武昌区的长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实习工作,为未来的社会工作积累经验。

最后总结如下:保研是一条艰辛之路,很多同学只见保研人表面的风光,却很难体会到其背后的辛酸;保研是一条机遇之路,努力不放弃的同学能够从中收获幸运,升华院校与学历平台;保研同样也是一条公平之路,你投入的滴滴汗水最后都会看到盛放的花朵。愿大家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段娟

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理论经济学。

我在开始和大多数的普通人一样对自己的大学没有明晰的规划。但是!暂时没有目标也不要忧虑,我们会在大学生活中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路。在刚开始这段时间里,我靠学习和喜欢的运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但由于大一的课业繁重加上自身适应能力较差,期末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大二有了一些读研的想法,便继续努力地学习着专业知识。此外,我和朋友一起参加了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是很遗憾,大学四年仅仅做过这一个项目。各位师弟师妹们一定要磨练科研能力和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将所学知识输出、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直到大三才觉得或许自己可以走保研这条路。大三的课与大一大二相比少了许多,我着手复习起数学,因为自己有对数学浓厚的兴趣和莫名的执着,而学习数学是需要这份热情的。大三我对待学习有些许的松懈,殊不知其他认定了保研这条路的同伴正奋起直追,于是伴随着我吃喝玩乐的还有排名的直线下降。虽然侥幸拿到了推免名额,但这把我进一步地推向了边缘处。多少有一些悔不当初的感慨,也得出选择了一条路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的结论,希望师弟师妹们引以为戒。

关于推免过程。大概四月份了解到自己或许能够保研,但由于排名较后、比赛奖项不多、海投功课没做好,所以夏令营随便投了两所学校也没有拿到入营资格,我果断地结束了夏令营计划。但是!若与我有相同处境的同伴们千万不要放弃啊!该复习的功课不要落下,该准备的材料一样不少,该走的路也要硬着头皮、充满希望地走下去!

其实这漫长的六个月里,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是一场信息战。谁掌握了推免信息,谁就能站在制高点藐视规则和对手,拿下offer。此外,一定要敢问!敢投!敢冲!

 

韩盼颖

推免至浙江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前六学期均分排名年级第一,综合排名年级第二,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参加过博文大创和社会实践等项目。

1、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我从大一起即规划了未来深造读研的蓝图,一方面专注学业以提升个人素养,踏实勤恳地学习本专业课程,另一方面对照以往经验贴将保研目标拆分为专业成绩、科研论文、综合实践等各个层面的细分目标,并落实到每个学年逐一突破。在过去三年,我与三两好友组队参与博文大创项目,研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参加下乡社会实践和支教活动;参与论文课题组,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在不断试错中无畏尝试,在不设限的挑战里提升自我。

2、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于我而言,大学期间我最大的收获是自学能力的提升。课堂学习以外,要善于利用学校丰富的图书馆资源,包括纸质和数字资源,培养信息检索能力和自学能力,有辨别地吸收知识来辅助学习;考取含金量高的证书,也是一次长周期的能力提升;实习实践经历为我们思考问题补充了来自现实层面的视角。在保研面试时,我深刻地感受到也许不是每一段经历都有丰厚的成果,但从中吸收的经验却在潜移默化里为自己增加了筹码和底气。

3、愈挫愈勇,笃定前行

推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初我的参营经历屡屡失败,经历了被心仪院校拒绝的失落、对自我的质疑以及对前程道路的迷茫焦虑。庆幸的是,我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鼓励、结伴同行,与师兄师姐积极沟通,向老师们谦虚求教,逐渐渡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期,最终在预推免时成功获得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的正取资格。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所有的混乱与芜杂,努力与精进,都将在进步中变得更加清晰。至此,经济学院2020年优秀学子的系列推文已经推送完毕,相信你我都从他们的分享中汲取了自己所需要的,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在再一次对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不妨仔细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时光漫长,道路宽广,我们仍旧拥有理想,拥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