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 | 第34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707

  2020年12月11日晚上六点半,经济中南Seminar第33期研讨会如期而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胡德状博士为大家做了题为《Gender Norms and Marriage Satisfact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论文分享报告,论文使用CFPS的数据,研究了性别规范与婚姻满意度之间的关联。通过探讨丈夫和妻子在经济贡献和家务贡献方面的态度差异,发现丈夫在传统的性别规范上具有特定的自我形象,并且可以回应妻子的性别角色偏好。之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冯晨为大家作了《关于实证论文写作的一点浅见》的分享。此次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苗双有博士主持,邀请了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副教授评议。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财税学院等学院的十几位教师,以及近一百位校内硕士博士生。

1 研讨会现场

  胡德状老师首先通过图表分析,发现传统观念中,女性收入高于男性会影响婚姻满意度。进而介绍了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该论文使用CFPS数据,研究性别规范与婚姻满意度之间的关联。通过对数据的描述性分析发现中国妻子挣得比丈夫多的夫妻数量比较少,并且随着妻子收入的增加,婚姻的满意度降低,进而抛出“婚姻不幸福的原因是什么?究竟是丈夫不幸福还是妻子不幸福”等问题。接着通过分析丈夫和妻子在经济贡献和家务贡献方面的态度差异,发现在传统的“男主内女主外”的观念影响下,丈夫更关注妻子的家务贡献而非经济贡献,妻子则更关注丈夫的经济贡献而非家务贡献。此外,胡老师还探讨了母亲帮忙做家务和夫妻双方经济购买决策对婚姻满意度的影响。最后,胡老师得出以下三个结论:第一,男性更在意自己的经济贡献和妻子的家务贡献而女性则更在意自己的家务贡献和丈夫的经济贡献。第二,性别规范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离婚。第三,当婚姻因为妻子收入更多面临威胁时,个体某一方可以做出改进以维持婚姻。在胡老师报告过程中,各位老师就性别规范的定义、文化对家务贡献的影响、样本和数据的选取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在评议环节,冯晨老师做了总结性评议,肯定了胡德状老师选题的新颖性以及研究的价值,并与胡老师在性别规范与婚姻满意度之间的影响机制进行了深入讨论。

2 胡德状老师作论文报告

  接下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冯晨为大家作了《关于实证论文写作的一点浅见》的分享,冯博士主要从选题思路、独特且丰富的资源、严谨的实验设计和优秀的文笔与写作逻辑四个方面讲解了一项较好的研究所需必备的四要素。首先,冯晨博士着重分析了选题思路这一要素,认为选题要足够重要且足够创新,并结合具体选题进行分析,同时,冯博士强调了根据结果倒退选题行为的不可取,分析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其次,冯博士介绍了实证论文写作可以使用的数据以及数据的清理、合并等规范。最后,冯博士分析了中英文写作的注意事项以及写作的具体细节,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强调了学术路上心态的重要性。在评议环节,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副教授肯定冯博士的分享,赞赏冯博士年轻有为且学术成就高。在学生提问环节,老师同学们对冯老师的时间管理、外文写作的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袁华锡老师也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为在场的博士硕士生提出了论文写作的几点经验,在座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3 冯晨博士做实证论文研究经验分享

  最后,宋丽智院长对研讨会的举办形式做出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潜心学术,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学的希望。本次研讨会进展顺利,各位与会者在分享和讨论中碰撞出了学术的火花和创新的灵感,也使学院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4 宋院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