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杨德才教授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451

12月10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杨德才教授在经济学系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人情化交易与中国古代商业发展的边际”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主持。

杨德才教授从交易形式的角度切入,分析了中西方交易方式差异的形成及其对商业发展的影响,并据此解释了商业革命为何能在西方率先兴起而不能在中国古代社会自发出现。杨教授认为:特殊的地理禀赋导致欧洲出现了城邦制。为应对外部威胁,城邦统治者几乎都选择了重商的制度。在此制度下,逐渐发展出“第三方实施的非人际关系化交换”的交易形式。这种非人情化交易促进了商业发展,并催生出专业商人和商人阶级,商业革命由此出现。中国的情况则与之相反。自秦一统中国并修建长城后,中国王朝所受威胁大多来自内部。为防止民间势力发展壮大,抑商被统治者作为正式制度长期安排,并逐渐发展为“全民贬商”的非正式制度。在此制度下,中国古代社会的交易方式长期局限于人情化交易,专业商人受到极大限制,严重制约了商业发展。由于深陷人情化交易陷阱,中国古代商业发展的最大化边际不可能导致商业革命的发生。

在提问阶段,杨德才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最后,瞿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