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洪永淼教授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604

(通讯员:岳明泽、何梦茜)202012719:00-20:30,由我校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文澜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与国际研究讲席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WISE)院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作了主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学科建设”讲座。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邹进文副校长主持,校长助理李志生、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及经济学院师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洪教授首先阐述了新文科的时代背景。目前,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和新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与全球化正在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等背景下,生产要素诸如资本、技术、数据等在全球范围内空前大流动,形成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人类已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中国目前临新的国际环境,由于各国发展速度不同,存在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等问题,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涌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与社会科学座谈会“5.17”的讲话中谈到:“一个没有发达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时代前列”。在此形势下,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正面临新的挑战。

接下来洪教授就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科的内涵和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人才的培养两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在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科的内涵方面,洪教授提出了三点:一是要建立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新文科“新”在理论创新,需要注重理论独创性。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虽然经济实现了长期稳定持续的发展,然而西方国家却不公认中国的经济增长。因此,中国经济学的最主要的任务是创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现中国发展模式的独创性,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政策数据库”,研究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中国经济学上升至更为广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探索数字经济的运行与发展规律,发展数据经济学,推动数字经济全球化。二是要形成中国经济学研究范式。洪教授主张研究范式既要有思想,也要有方法,尤其是科学方法的现代化。在“实证革命”越来越重要的今天,需注重以数据为基础的“因果推断”,将理论假说用经验数据来验证,这种科学研究范式,更贴近现实且具有更大的政策影响力。三是探索中国经济学研究方法,构建与定性分析方法互补的定量分析方法,讲好“中国故事”。此外,还要认识到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如经济学与自然科学、物理学的交叉;关注经济全球化与经济学国际化,加强国际交流;注重经济学中的人文元素如心理因素的定量分析,将人文关怀融入大数据、健康码、外卖、机器学习、信贷风险等领域,构建“人文经济学”,实现经济与社会、物质与精神的和谐发展。

在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人才的培养方面,洪教授强调要需要注重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四个“新”:课程设置、跨学科知识方法、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和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及时更新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以应对新科技革命、新工业革命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在基础课程中增加新案例、新课程。二是探索跨学科知识方法。要进行定量分析的经济思维训练,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学习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心理学等学科的知识与方法。三是具备国际视野与人文情怀。经济全球化存在利益分化与矛盾,要注重家国情怀,例如以中国人的资格来研究政治经济学。此外还应关注道德情操与人文关怀,关心弱势群体,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四是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机器学习上,注重人与人之间的面对面交流而非只是线上交流,培养良好的写作能力、解释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演讲能力等。还要注重互联网时代的学术批判思维和学以致用结局实际问题的能力。

洪教授认为世界经济发展中心正在移向以中国为主的亚太地区,中国将重新回到世界经济的舞台中心,最终实现马克思所强调的“人的自由发展”。正如科斯所说:“如果中国的经济学家能有正确的态度,那么经济学就会成为中国主导的一个学科”。

最后,洪教授就我校专业和经济理论学科设置提出了几点想法。一是要文理并重,以计量经济学带动各学科发展。二是根据自身的政法学科优势,进行经济学与法律等人文社科的交叉。三是加强计算机、统计学等大数据学科的课程学习并与政法学科相结合。四是加强院系交流,寻求学校支持。

聆听了洪教授专业的演讲,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