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第32期经济中南Seminar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86

202012312,经济中南Seminar32期在文泉南207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国家自科基金申请经验交流。本次交流会邀请到上海财经大学博导盖庆恩老师、我校财政税务学院田彬彬副教授、统计与数学学院黎娇龙副教授(试聘)三位青年学者主讲。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副院长宋丽智教授等24位校内外教师参加,参会硕博研究生学生29本次会议我院教师李小克主持。

第一位嘉宾盖庆恩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方式系统地讲解了国家自然科学申请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盖老师指出,科研诚信项目申请的核心,他还详细地解析了基金申请最重要的三要素:创新、研究实力写作技巧。围绕如何写好申请书,盖老师从评审人看什么和申请人需要回答的问题两个层面结合自身经验,娓娓道来。他认为研究重要问题、发现创新方法、证明研究的可行性、精准的表达好的项目书的必备要素此外盖老师提出了一些选题建议。讲解过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第二位嘉宾田彬彬老师以个人申报的经历为切入点,总结了自己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经验。田老师强调了凸现价值和构建信任项目书中的突出意义,成功的申报书应体现出有趣而合理的选题、清晰的逻辑关系、有层次和递进关系的逻辑框架、鲜明的贡献以及合理展示可视化信息同时田老师还从找准领域做好前期积累做好后续研究等方面强调了如何构建信任。讲解过程超凡脱俗干货满满。

第三位嘉宾黎娇龙老师分享了个人申请基金的宝贵经验,通过具体案例专家意见剖析了项目申请书需要认真对待的事项。黎老师从研究内容要明确具体,研究目标要简明清晰,结构层次要条理清晰,技术细节要细致入微,篇幅不宜太长或太短,排版要美观等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讲解过程深入细致、生动形象

交流讨论环节李小平院长了总结发言三位嘉宾表达了感谢,他们的精彩交流有重要的启发性意义。最后,三位嘉宾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友好交流。本次学术交流在轻松、愉悦的学术氛围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