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经济史研究中心师生访问华师中国农村研究院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1-27浏览次数:10

11月25日下午,我院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瞿商教授、常明明教授、杨祖义教授、宋丽智教授、张连辉副教授、向新博士、何国卿博士、孔令宇博士等师生十一人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调研农村经济史料搜集、整理与研究情况,就数据库建设、农村调查方法等与中农院院长邓大才教授、刘金海教授、陈军亚教授、王静老师、郭瑞敏老师进行交流座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中农院党委书记徐刚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赵凌云书记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双方借此次交流机会加强了解、相互学习;二是希望双方能在人才培养、团队建设、课题研究、资料数据等方面优势互补,力争形成“1+1>2”的合作效益。

随后,经济史研究中心师生一行对中农院进行参观,实地观摩中农院基地、智库与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成就,就中农院的七大区域村庄调查、数据库建设、原始资料收集、村庄档案保存、书刊编写出版、资政报告撰写与呈送情况,与陈军亚教授、王静老师等基地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

最后,师生们再次展开座谈。座谈会上,中农院院长邓大才教授对于中农院数据库创建与发展历程做出分享,并介绍该院大规模农村调查实践、资料数据分类整合、数据库多领域一体化发展的现状。经济史研究中心师生对中农院数据库建设成果表示震撼,钦佩中农院馆藏量之丰富、调研数据之详实、研究方法之专业、发展规划之长远,并表达与中农院就资料数据、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的意向,期待双方合作实现学术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