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竹韵中南”之“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线下主题教育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303


(通讯员:岳明泽 何梦茜)20201119日上午,我院新任教师及党员教师代表参观了辛亥革命博物馆,感受中华民族的奋起历程,铭记光辉历史,牢记爱国主义和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此次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参观内容为两个部分:一是“共和之基”,主要围绕辛亥革命的历史展开;二是“战疫瞬间”,主要描绘了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全民抗疫的种种瞬间。教师们借助自助导览遥控器分模块进行了参观。

在共和之基部分的参观中,第一模块展览了晚清中国的历史。从19世纪中叶开始,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和沉沦的清王朝使中国社会动荡、民生维艰。觉醒的中国人通过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立宪运动进行体制内变革尝试,通过义和团运动、自立军起事进行民族救亡,这为辛亥革命爆发铺就了宏大的历史背景。第二模块展览了辛亥革命的原起。觉醒的知识分子们在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引领下有爱国走向革命,兴中会、中国同盟会等爱国组织相继成立,各阶层人士也开展了拒俄、抵制美货、收回利权运动等爱国革命运动。第三模块展览了武昌首义。19111010日,湖北革命党人临危发难、通宵血战,取得了在共和旗帜下中国城市起义的第一次胜利。此后,全国各地纷纷响应,191211日,中华民国成立,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在声光电技术的渲染下,将辛亥革命的历史生动再现,使大家切身感受到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历史抗争精神和爱国主义热忱。


随后,教师们对“战疫瞬间”部分进行了参观。该部分展示了武汉从封城到解封的76天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种种宝贵瞬间。第一模块描绘了四海同心、齐心战疫。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支援湖北和武汉。第二模块描绘了白衣执甲、冲锋一线。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与湖北医护人员一起,在生与死之间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一幅幅抗疫美术作品,为教师们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愈挫愈勇、在磨难中砥砺奋进的英雄画卷。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通过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教师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奔赴富强的奋斗历程和革命先辈不屈不挠的历史抗争精神。同时,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了新任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帮助其更好的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此外,活动也提高了教师们的思想政治素养,帮助新任教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实现新的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