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第30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298

  2020年1110日晚18:30经济中南Seminar30期研讨会如期而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师王许亮围绕“中国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测度及其生产率效应”这一主题展开汇报,深入探究了中国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的测度方法,并考察了中国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对服务业生产率的影响。研讨会由经济学院潘峣博士主持,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袁凯华副教授、统计与数学学院习代青老师评议。参会人员包括来自经济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八位教师,以及数十位校内硕士博士生。此外,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王许亮老师首先阐述了劳动力市场的区域分割的含义,并介绍了这篇文章的研究背景,进一步说明探讨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和服务业生产率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接着通过对前期文献的梳理,发现关于劳动力市场区域分割的文献几乎均是集中在经济整体(或全行业)层面,鲜有关注细分行业的劳动力市场区域分割现象。在研究服务业生产率驱动因素时,已有研究主要聚焦于技术、创新、对外开放等经济变量,均未考虑劳动力市场分割这一重要变量。同时已有文献在测定服务业生产率指数时所用模型缺乏稳定性。本研究针对以上不足在研究内容、研究视角以及研究方法上都有所创新。在研究设计方面,文章采用价格法测度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指数,采用Biennial-Malmquist指数法测度服务业生产率指数。结果显示中国的地区间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一体化水平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全国及分区域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的行业间差异总体呈现缩小趋势。接着基于理论机理和来自国家统计局、各地区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劳动统计年鉴》以及EPS数据库的数据,运用计量模型说明FDI集聚以及要素配置效率在劳动力市场分割对服务业生产率影响过程中存在作用机制。在经过一系列数据处理后,研究结果依然高度稳健。最后,王老师基于本文研究结论,提出了一些现实思考和启示。

  在讲座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就研究机制的理论分析、实证设计、模型使用、数据选取等方面展开了深度探讨。在讲座最后的评议环节,习代青老师在数据处理角度提出了启示性的建议;袁凯华副教授也在数据选取和创新角度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建议。本次研讨会进展顺利,通过此次研讨会,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激发新的灵感,也让经济学院的学术氛围变得更加浓厚。

  会后,宋丽智教授高度肯定了学术中南这个平台,并代表经济学院对学术中南给予大力支持。在听取了组内成员老师们的建议后,宋教授表示一定为学术中南解决后顾之忧,尤其在活动经费方面要给予支持,把学术活动办好,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