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经济中南Seminar|第30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322

时间:2020年11月10(周二)18:30----20:30

地点:文泉楼南207

主讲人简介:

  王许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研究方向:对外开放与服务业发展,绿色生产率。

论文题目:中国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测度及其生产率效应

摘要:研究目标:测度中国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并考察其对服务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方法:分别运用价格法与biennial Malmquist模型测度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以及生产率指数,并实证考察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的生产率效应。研究发现:2008~2018年,中国地区服务业整体以及分类型服务业的劳动力分割程度均呈现波动下降趋势,服务业劳动力市场趋于整合。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表现出显著的行业差异与地区差异,且这些差异总体呈缩小态势。劳动力市场分割通过外商直接投资、集聚以及要素配置效率等三种渠道抑制服务业生产率,且前者对后者的负向效应主要体现在生产服务业、消费服务业以及西部地区。研究创新:系统测度了中国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并实证检验了劳动力市场分割对服务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价值:有利于深入认识中国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的状况及其生产率效应,为促进服务业劳动力市场一体化与生产率提升提供经验支撑。

 

关键词: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分割生产率地区差异行业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