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第29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624

2020年10月29中午十二点,经济中南Seminar第29研讨会准时开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周倩博士做了题为高等教育扩张与房价上涨:来自中国的证据报告,详细介绍了高等教育扩张对房价的影响及相关机制研讨会由经济学院胡德状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田云副教授评议。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统计与数学学院教师十余位,以及数十位校内硕士博士生。

周倩博士首先通过相关文献的引入,向与会者阐述了论文主题的研究动机,进而指出尽管全球高校入学人数迅速增加,但高等教育规模对房价的影响在文献中一直被忽略的现状。文章基于2000年至2013年间城市和高校经历大跃进的城市面板数据评估高等教育的扩张对中国住房价格上涨的贡献。实证结果表明,高等教育的扩张对房价的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因素约占这段时期房价增长的15%左右。文章的一大亮点是工具变量的选择——1952年的院系调整,在克服潜在的内生性问题后,估计结果依然高度稳健。此外,本文多样的异质性结果也使得研究结论十分丰富。研究结果表明,高等教育扩张对房价上涨的影响在大城市中更大,而在工业结构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中则更为明显。研究还表明,不同类型的高校对房价的影响也不同。

讲座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同学就高校扩张的数据选取高等教育扩张与房价之间关系的潜在机制控制变量选择等各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深入讨论,会场气氛轻松而热烈。最后,田云副教授做了总结性评议,与会者均表示非常喜欢这种自由式讨论。本次研讨会顺利进行,在讨论与思辨中,各位与会者碰撞出了学术的火花,也为作者贡献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