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中南Seminar|第28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515

2020年10月15日下午,经济中南Seminar第28期Seminar开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袁华锡博士应邀为大家带来题为“制造业集聚促进抑或阻碍绿色发展绩效的提高?——来自长江经济带的证据”的工作论文,详细介绍了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集聚如何从理论与实证两个维度影响绿色发展绩效。讲座由经济学院苗双有老师主持,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毛海涛博士和田云副教授评议。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教师马文强、余娟娟、潘安、谢靖、周倩、王许亮、胡德状,以及数十位校内硕士博士生。

袁华锡博士首先通过概念演绎方法,对比分析了产业集聚与制造业集聚,绿色发展、绩效与绿色发展绩效两组概念,推演了分析了本文如何界定制造业集聚与绿色发展绩效概念;其次,从经济增长下行和环境威胁以及制造业集聚普遍性特征报告了本文的研究动机;并从产业集聚理论出发,厘清了制造业集聚如何通过三大中介路径影响绿色发展绩效,并运用动态空间计量模型、交互项模型与面板门槛模型对其进行了量化分析;最后结合实证结论,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绩效提高设计了差异化的政策路径。

讲座进行过程中,各位老师和同学就机制的理论分析、实证设计、模型应用、样本选择等各方面展开了全方位的深入讨论,会场气氛非常热烈。最后,毛海涛博士做了总结性评议,与会者均表示非常喜欢这种自由式讨论。本次研讨会顺利进行,促进了参会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也为作者贡献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