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经济中南Seminar | 第28期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0-15浏览次数:277

论文题目:制造业集聚促进抑或阻碍绿色发展绩效的提高?

——来自长江经济带的证据

摘要: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绩效提高是面向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环保攻坚战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和重要途径。本文首先从经典的产业集聚理论出发,建构了制造业集聚与绿色发展绩效之间作用的理论分析框架;其次,创新性从“水平-效率-福利”维度测度绿色发展绩效现状;并在此基础上,运用动态空间面板杜宾模型、交互项模型和面板门槛模型,基于2003-2016年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的面板数据,实证检验制造业集聚对绿色发展绩效的影响与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制造业集聚对绿色发展绩效存在显著的倒“U”型曲线关系,在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仍然稳健。此外,绿色发展绩效在时间维度上表现出典型的“滚雪球”效应,在空间上表现出明显的溢出效应。异质性分析表明,制造业集聚对绿色发展绩效的影响在集聚模式、集聚水平、地区及发展阶段异质性约束下表现出显著的结构性差异。进一步机制检验发现,制造业集聚会通过劳动力蓄水池效应、中间投入共享效应和知识溢出效应显著影响绿色发展绩效的提高。当三大作用机制均处于低水平门槛区间时,制造业集聚有利于提高绿色发展绩效,一旦越过门槛值,其效果由促进作用转变为抑制性影响。


时间:20201015日 (周四)1200-1400

地点文泉南楼207

腾讯会议ID946 909 107 


主讲人简介

袁华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师,研究方向集中于产业集聚。近年在Energy Economics、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学术无界”公益平台负责人。


本学期Seminar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