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张领教授、翟宇编审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324

(通讯员:王丽)108日下午,《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张领教授和《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翟宇编审,应邀先后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期刊学术发展趋势与策略”和“综合性学术期刊人文学科栏目的组稿与投稿”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

张领教授首先介绍了《贵州财经大学学报》的基本沿革及期刊特色,随后重点介绍了论文写作中需要回避的三大问题。第一,经济学类的文章要避免模型复杂、原理一般、数据繁多、结论一般。第二,不提倡用中国经验验证西方的理论,学者应当追求用中国的经验得出中国的理论或修正西方的理论。第三,应当避免大而化之的政策研究,尤其在论文结尾处提出的对策应当解决理论问题或应是基于理论模型提出的对策,而不是脱离研究单就现实中的某一问题提出泛化的对策。最后,张教授指出,论文写作应能做到以下三点:第一,题目要“观点上标题”或“问题上标题”,突出核心思想或问题意识。第二,摘要部分要明确研究对象,并突出方法或回应理论问题。第三,要重视引用权威、前沿的研究成果。

翟宇编审细致讲解了期刊的学术评价体系,之后从期刊编辑的视角为大家介绍了投稿、查重、审稿周期等诸多投稿中的技术性问题,内容丰富、生动,援引大量现实案例,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讲座最后,我院师生踊跃发言提问,向两位老师请教期刊投稿和论文写作规范等相关的问题。宋丽智教授做总结发言,感谢两位老师分享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