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魏众研究员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308

(通讯员:李进纬)8月26日上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魏众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做了一场题为“1910-1911年中国东北的肺鼠疫防控”的网络讲座。讲座由瞿商教授主持。

  魏众研究员系统讲解了1910-1911年中国东北地区肺鼠疫防控的历史,并重点考察了防疫组织的构建、不同部门的协同、信息公开与辟谣、交通管制等因素在防疫过程中的作用。此次鼠疫最早出现于东北的满洲里,随后沿着铁路线迅速蔓延至东三省乃至关内。疫情发生后,清政府派出伍德里、梅聂等医生前往疫区参与防疫。在经历两次主导权之争后,伍连德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全权总医官,并成功防控了鼠疫。伍连德由此被公认为此次鼠疫防控的头号功臣。魏众研究员则认为,以施肇基、陈昭常、锡良等为代表的军政人员,在疫情防控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鼠疫防控促成了万国鼠疫研究会的发起,并对此后中国防疫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提问阶段,魏众研究员与参会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最后,瞿商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