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何凌云博士合作论文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464

    我院经济学系教师何凌云博士合作论文“高铁开通对知识溢出与城市创新水平的影响测度”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0年第1期上正式刊出。

其研究目标:高铁开通对城市创新水平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方法:基于知识生产面对面交流理论,构建实证模型,利用2003~2016年地级市面板数据和双重差分法进行回归分析。研究发现:基准回归结果表明高铁开通显著地提高了高铁沿线非节点城市的创新水平;动态效应分析和工具变量估计仍然支持这一结论。异质性分析发现,对于高铁沿线非节点城市,与节点城市的距离越近、对应的节点城市创新水平越高,高铁开通对其创新水平的提升作用越大,且主要发生在东部和中部地区,表明高铁开通具有知识溢出效应。进一步排除竞争性假说,证实了知识溢出效应。研究创新:从知识溢出效应角度考察高铁开通对城市创新水平的影响机制,并利用工具变量方法缓解了已有研究中的内生性问题。研究价值:有助于全面评价大规模高铁建设的经济效应,同时为高铁时代地区间如何创新协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政策启示。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全国性、综合性学术月刊。是国内惟一兼容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两学科的中央级刊物,在我国经济学界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