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陈诗一教授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409

 2020年7月5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与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在腾讯会议473681847进行了“要素配置与经济改革”的讲座,讲座由李小平院长主持。

陈诗一教授主要从背景与逻辑,要素配置与经济改革,未来改革方向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陈教授首先指出经济学本身是如何将稀缺资源进行有效配置,所以要素配置是经济学研究最为本质的问题。

其次,在介绍要素配置与经济改革时,陈教授指出要素配置与经济改革的演化进程包括:改革开放前,改革探索期、国企改革期、重化工业化回溯和土地城镇化阶段、转型升级阶段;然后陈教授根据目前他的研究成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分别介绍要素重置与工业分行业结构调整的特点如资本积累对工业增长的贡献比二位数行业间要素配置效率要大;资本配置与城市发展现状,研究发现区域和城市化发展政策以及产业体系及其区域差异都会造成城市资本配置扭曲;国有与非国有部门的资源误配与经济绩效,研究发现经济繁荣时期,政府财政支出可能存在较大的“挤出效应”;能源要素是如何改变资源配置效率的,研究发现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能源消耗较高的省份,资源配置效率排名则相对靠后;环境外部性对要素配置效率的影响。

最后,于教授分别从分类施策如劳动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数据市场以及政府作用如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两个方面阐述未来的改革方向。陈教授的讲座为我们理清中国目前要素配置的现状以及应该怎样进行经济改革,为日后探究我国未来的经济改革方向提供了思路。

李小平院长对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评价,讲座在同学们的称赞下取得了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