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620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2020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湖北省及学校各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要求,坚持安全有序、科学选拔、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综合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复试期间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相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灵活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突出学科特色和需求,确保复试录取质量;严格规范考核流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安全平稳有序完成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领导及监督

    经济学院2020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监督领导小组

组长:陈勤舫  副组长:詹万明       

成员:  岳明泽

经济学院2020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小平  副组长:罗良文      

成员:卢现祥  瞿商  朱华雄  朱巧玲  陈浩  杨波  康俊

三、复试考核形式及平台

(一)复试考核形式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防范疫情蔓延,减少大规模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同时,为保障网络远程复试的安全性和公平性,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对考生行全面考查。

(二)复试系统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组织复试考核,统一使用羊驼面试系统。

 四、复试工作基本政策

(一)各专业招生计划明细表

复试比例及复试分数线

1.非专项全日制计划:达到外语、业务课一基本分数线的考生(以下简称“上线生源”)不足招生计划数3倍的,应全部参加复试。上线生源超过招生计划数3倍的,应按招生计划数1:3的比例确定复试名单。入围参加复试名单须在上线生源中依考生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确定。

2.非专项非全日制计划:根据学校《2020年博士招生简章》,同一个一级学科的非专项非全日制考生,按初试相同考试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该一级学科非全日制非专项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复试名单。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1)少数民族考生:外语成绩应达到学校规定的少干专项计划外语分数线。将少数民族考生招生计划数分配到各学院,学院根据少数民族考生招生计划数,在合格生源中确定复试名单。排序方式明确如下:按初试总分从高往低排序,按少数民族考生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进入复试名单;如初试总分相等则以外语成绩降序排序。

(2)汉族考生:外语成绩应达到学校规定的少干专项计划外语分数线。根据汉族考生招生计划数,在全校合格生源中确定复试名单。排序方式明确如下:按初试外语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按汉族考生招生计划数等额确定进入复试名单;如外语成绩相等则以总分降序排序。

(三)复试名单

附件1:经济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pdf

(四)复试成绩分值、权重及考核标准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考察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80分)、综合素质和能力10分)、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10分以及思想政治品德(政治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等考核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潜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

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如下: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

调剂政策

我院2020博士研究生招生不接收调剂。

五、复试组织

(一)复试基本安排

1.复试时间:2020年7月9日上午,详情见下表。 

2.复试形式:考生采用网络远程面试。面试专家以5人面试小组为单位,采用错峰、分批现场集中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集中地点是南湖校区文澴楼标准化考场。

3.面试考核。复试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面试形式。面试考核需包括考生自述、考生抽题、考生回答、专家提问(包括追问环节)、专家评分五个部分。面试考查内容应包含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每个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5分钟。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考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统一。面试成绩的评定,面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任何人不得改动。在评分前可召开面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定意见。

(三)体检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考生体检工作在9月份入学后统一组织进行。

六、复试工作安排

(一)学院 

1.组织专家于正式开考前20分钟到达面试考核教室,接受现场防疫工作小组的检查,确保身体健康。

2.复试秘书于面试正式开始前,提前40分钟做好相关网络和设备的调试工作。

3.组织面试小组按照面试流程和面试评分标准完成面试工作,考生的面试考题需采用随机抽取形式进行。

(二)考生

1.网络复试条件建设。考生提前完成个人网络复试所需的软硬件条件建设,包括基本联网环境和手机或电脑接入设备。

2.做好设备调试。考生应提前完成设备调试,一般需提前一个小时;通过系统身份核验,进入候考区域;

3.签订承诺书。考生开始复试前需签订诚信应考及试题保密承诺书,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和保密要求,不发布、不传播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完成相关测试。按系统提示完成测试性考核,提前熟悉系统各项操作流程及相关要求。

5.认真完成面试考核。考生在远程复试平台中通过“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核验身份后,按随机次序进行面试。面试过程由系统进行全程录音录像。

七、录取 

(一)复试成绩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入学考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相加组成,由高往低排列,择优录取。

(二)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未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八、咨询和申诉电话

请达到以上复试分数线的同学尽快加入相应复试QQ群(加群请以真实姓名申请,通过“姓名+身份证后四位”信息验证进群),以便后续工作通知:

2020经济学院博士复试群QQ群:619261415

九、资料下载与填写

请达到以上复试分数线的同学下载如下表格,填写完成《附件1: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中“三、面试试题及回答记录(可附页)”(封面中“报考导师”“拟录取专业”“拟录取导师”空着不填)前的所有内容,于7月8日中午12:00前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学院招生工作人员邮箱1257480111@qq.com。

附件2:2020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记录表.doc


校纪委:027-88386336,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7-88386706,

经济学院:027-88386697

地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208办公室(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

20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