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于津平教授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654

    2020621日晚730,南京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于津平教授,在腾讯会议693 402 593进行了“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变化与中国面临的挑战的讲座,讲座由李小平院长主持。

于津平教授主要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经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机制,新冠肺炎疫情下经济全球化的变化,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应对疫情冲击的政策探讨五个方面进行讲解。于教授首先指出疫情使原有的全球经济问题更加严峻,国际关系更加复杂,自疫情以来,出口逐步恢复,进口下降明显。

其次于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与防控措施有关,主要通过抑制生产、降低消费、物流中断、国际间政治关系恶化等方面冲击全球经济。疫情的严重性、产业结构、国内产业体系的完整性、原有经济增长动力都会决定疫情影响经济的程度。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经济全球化的变化,于教授首先介绍了全球化的演变过程,又介绍了美国和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变化,他认为经济全球化关系到一国的兴衰,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正在走向终极,多边体系全球治理能力下降。中美两国经济关系渐行渐远,但不可能完全脱钩,中美以外的其他国家将不得不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

于教授指出中国面临很大的机遇如制度改革加快,美国贸易限制和核心技术断供、倒逼中国创新,大宗进口商品价格下降,美国国际形象受损等,同时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如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畅,中国高新技术企业陷入困境,政府负债增加、投资效率降低,出口遭遇贸易壁垒、国际市场需求下降等问题。基于此,于教授提出了应对疫情的政策如积极财政政策和灵活货币政策,扩大需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产业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质量和收益。于教授的讲座为我们理清疫情下国际国内形势,为日后探究中国在疫情下应该怎样发展经济提供了思路。

最后,李小平院长对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和评价,讲座在同学们的称赞下取得了圆满的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