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袁凯华博士合作论文在《统计研究》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550

    我院国际经济学系教师袁凯华博士合作论文“中国制造业存在产业“微笑曲线”吗?”在《统计研究》2020年第5期上正式刊出。

其文利用1995—2011年OECD国家(地区)间投入产出表,在区分贸易方式后测算和分析了我国制造业国内销售、加工出口和一般出口部门的产业上游度和国内增加值率及其变动特征,并研究了我国制造业是否存在价值链分工位置和国内增值收益之间的产业“微笑曲线”关系。研究发现:①我国制造业产业“上游化”趋势明显,上游度增幅由高到低依次为国内销售、一般出口和加工出口;②国内销售和一般出口部门的国内增加值率呈现下降趋势,而加工出口部门的国内增加值率则大幅提升;③我国制造业的价值链曲线并非一成不变,产业“微笑曲线”不具有通用意义,并且贸易方式、时间演化和要素密集等异质性特征对于制造业的价值链曲线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因此,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环节的连续、多点嵌入。 

《统计研究》是中国统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84年。是公认的统计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理论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