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在《中国软科学》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477

   我院李小平院长合作论文“异质性环境规制对碳生产率的空间溢出效应——基于空间杜宾模型”,在2020年第4期《中国软科学》上正式刊出.

其文摘要:环境规制的增强并不必然带来碳生产率的提升,其影响效应会受到空间相关性及环境规制类型的影响。本文运用空间杜宾模型检验了异质性环境规制对地区碳生产率的直接影响及空间溢出效应,研究结论显示:(1)我国省级碳生产率在2003—2017年均呈不断上升的趋势,且空间滞后系数显示各地区碳生产率、技术进步指数及效率进步指数均会显著受到邻近地区的正向影响,表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征;(2)强制型的环境规制对本地区碳生产率的直接影响显著为正,但对邻近地区的碳生产率则存在负向溢出效应,表现出严格污染管制下的就近转移特征;市场型的环境管制对本地区碳生产率的直接效应显著为正,对邻近地区碳生产率的影响存在正向溢出效应,表现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特征。自愿型的环境规制对地区碳生产率的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均不太显著,可能是我国公众环保意识及自觉性不够,使得环境规制存在门槛效应。为此,应设计适合各地区相适应的环境规制政策,加强环境治理政策的联动性和协调性,积极发挥碳生产率正向的空间外溢效应,提升整体区域的碳生产率水平。 

《中国软科学》(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主管,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和国家一级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