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428

卢现祥,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教育部2005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20年将是人类历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去年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今年的全球疫情使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今年两会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我们要把这种不确定性的冲击转变成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动力。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内生发展动力。面对今年的经济形势,两会报告提出的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实现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除了财政、金融支持外,重要的还是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所谓制度性交易成本是企业因制度性因素产生的不合理成本,从宏观层面看,就是经济体制改革中政府与市场关系没有理顺造成各环节体制性障碍带来的成本;从微观方面看,就是规制实施和政策实施过程中,对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活动形成的障碍成本。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也主要是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入手。

从制度入手,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这些不合理的规定会增加民营企业的制度性交易成本。这里的不合理的规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这些不合理规定主要是行政方面的,因此,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二是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也主要是针对民营企业的。因此,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提出,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对民营经济的不合理规定和有违公平的法律条款导致民营经济发展的过高制度性交易成本。这次两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最近最高法院表示,对司法解释进行清理,废除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严禁超标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公司财产与个人财产、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坚决无罪释放,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从产权保护入手,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为什么政府两会报告提出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权保护课题组研究,近两年造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下滑的几种主要原因中,其中产权保护不到位占到近30%。例如,2019年前5月,民营企业发行的信用债规模仅有4000多亿元,在信用债发行总规模中占比不到10%。银行不给借钱,国有企业、地方政府拖账期,股市、债市融不到钱,民企国企借钱利差分化,使得一些民营企业关门或者转移资产。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最重要的就是产权保护。拖欠民营企业的款项就是产权保护不够的表现。政府工作报告把这作为一个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工作来做,表明我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决心和行动。

产权保护制度可分为契约制度和产权制度,对于仍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在上述两个维度均不够完善。在契约制度方面,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一度缺少明确的法律依据,且现有的不少法律法规仍未能得到有效的遵行,这使得民营企业难以依赖正式的法律体系来保护其合同的实施。如前所述,这次两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一种可靠的制度保障,随意性太强,导致企业家没有安全感,这种随意性不仅包括成本增加,还包括产权的安全性没有法治保障。这种随意性的实质就是产权还得不到公平的保护,并会导致过高的制度性交易成本。没有产权制度、法治、合同规则和规范的关键组合,一个社会就不可能高质量发展。人们只有在财产权得到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才会增加对资产的投资。

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除了上述两个方面以外,还涉及到两个方面,这也是两会报告提出的,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提出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只要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就一定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