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278

 常明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今年的政府报告中 “脱贫”出现16次。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因此,必须高度关注疫情对决战脱贫攻坚的冲击,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一是继续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力度,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局。二是要帮助贫困地区找准产业定位,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三是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坚持产业岗位、项目岗位、公益岗位多措并举,加大劳务就业扶贫力度。

(二)切实帮助贫困地区拓宽农副产品流通渠道。一是加强农副产品流通网络建设,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保证农副产品市场供求信息及时准确,促进农副产品快速流通。二是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消费扶贫。

(三)加强农副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一是支持品牌市场识别度高的大型食品企业到农副产品相对集中的贫困地区开设加工企业,就地加工。二是鼓励贫困地区食品加工企业积极开展与大型知名食品企业在品牌、技术、营销渠道等方面全方位合作。

(四)高度关注重点人群,防止返贫致贫。一是通过常态化筛查,加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建档立卡之外边缘人口的监测和动态管理,建立返贫预警机制,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二是对特殊困难人口强化兜底保障,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应助尽助。

(五)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一是坚持不懈抓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