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复工复产专题----湖北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建议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572

李小克、李小平

核心提示:在全球疫情蔓延背景下,湖北外商投资急剧萎缩,前景不容乐观;供应链受阻、上下游复工不协同员工返岗难、物流运输效率低资本约束趋紧是湖北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不彻底、达产达效不充分的痛点。协调解决物流、人流、资金流等问题,以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努力提高外资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和产能利用率修复供应链、保障要素链,按下外资补欠量快进键,加快推动外资企业快速达产达效和增产增效。

目前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疫情传播未得到控制,全球范围内投资贸易领域面临的负面冲击还将发酵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将下降5%~15%中国各地外商投资企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严重影响了外资的进入,短期外资企业投资紧缩。湖北外商投资企业不仅受到国内疫情严重冲击遭遇海外疫情蔓延的波及在鄂跨国公司母国的疫情使得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雪上加霜,势必影响湖北的投资增长、技术溢出和贸易流动。在当前湖北抗疫情、补欠量、稳增长的多重任务约束下,加快修复供应链、保障要素链,按下在鄂外商投资企业补欠量快进键时不待我。

一、当前湖北吸引外资的现状

(一)外商投资急剧萎缩,前景仍不容乐观

2020年一季度,湖北省实际利用外资1.16亿美元,同比下降96.3%,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数35户,同比下降91.4%,新登记注册资本数5.88亿美元,同比下降71.1%。近期,湖北的外资企业复产率较快提升,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逐渐缩小。然而,稳定外国投资者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避免外商对全省投资环境的认知和评价产生大的转变,增强跨国公司在鄂投资动力依然存在反弹风险。

(二)招商引资变数加大,下行压力持续加重

受疫情影响,来访的外国商团和湖北出国招商团被迫大量取消或推迟活动,一些在谈外资项目延缓,部分在建外资项目推后,这影响了对外经济业务的开展,给湖北招商引资工作带来巨大变数。一些跨国公司的资金链紧张,对外投资能力削弱,可能加快收缩在鄂投资布局和产业链条,削减甚至撤回投资。

二、当前湖北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问题

(一)外商投资企业供应链严重受阻。外商投资企业原材料不足,部分重要原料的企业企业所在国家或地区没有充分复工复产,短期替换供应商可能性较低,湖北制造的零部件供应商生产受阻。以汽车零部件为例,湖北是汽车零部件生产和运输的主要枢纽,全省规模以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300多家,约占全国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的10%。博世、德尔福、法雷奥、伟巴斯特、霍尼韦尔、格特拉克、采埃孚和电装等知名海外汽车零部件巨头在鄂深耕多年,通用、大众、宝马、现代等多家跨国公司有部分零部件在湖北出产企业存货量不足,供应链中断、产能不足严重影响外资企业的经营和投资活动;而且原料和中间品供应紧张引起较快的价格上升,进一步推高了外商企业投资成本。

(二)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不协同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是分工合作、协同发展和相互制约的共生关系。外商投资企业的上下游产业既有省内的也有省外的还有国外的国际国内湖北各地防疫形势不同,外商投资企业防疫能力不一上游未能复产,下游就会‘断粮’,复产难为‘无米之炊’下游未能复产上游复产只会造成库存积压,甚至有再次停工停产的风险。加强产业链协同是当前有序推进在鄂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之一。

(三)物流运输堵点”多疫情发生以来,一些物流企业生产经营受到限制,人员返岗率低、车辆运力不足、场站复工难、整体货量减少、现金流紧张、业务风险增大、物流成本出现阶段性上升等,加上多个国家或地区采取封城封路、居家隔离等措施,湖北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堵点大动脉受限,上下游的企业物流都将无法运转,导致一些重要产业链企业复工不彻底不充分严重制约了湖北投资增长

(四)人员流动痛点”多疫情期间跨国企业企业的人员流动更加困难。一是由于湖北各地疫情不同、防控等级不同,一些关键岗位员工受困于疫情严重地区出不来。二是外省人员来鄂务工的积极性不高,导致部分技术熟练的省外工人流失。三是香港、法国、日本、韩国、台湾和新加坡作为湖北吸引外资的主要经济体经历了不同程度的疫情蔓延,海外疫情蔓延使得跨国人员流动不畅。

(五)外商投资企业的资金链相对紧张全球经济出现低迷,跨国公司的生产链条遭遇暂时性危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工业增加值下降49.3%,高于国有企业的46.1%和股份制企业的17.8%,部分项目因外资企业资金压力大影响施工进度,直接影响企业投资能力。美元结汇受政策影响,无法按期结汇,同时还受中美贸易制裁影响,部分跨国公司的资金周转困难。

三、对策建议

一是协调推进产业链上的企业协同复工复产。建立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名录,优先解决企业反映的重点问题,带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复工复产,修复产业生态,维护供应链稳定。特别地,支持湖北汽车、医药和光电产业优先复工复产。这些产业的龙头企业复工复产能够开启各级供应商的生产引擎,将对上游钢铁、石化、橡胶、玻璃、农业等原材料产业,下游金融、保险、维修、旅游、租赁等产业起到连锁拉动作用,通过汽车、医药、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另外,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突破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空间障碍。

是稳定畅通国际国内物流供应链。发挥物流工作专班作用,及时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具体运输困难。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国际物流供需高效对接,持续优化提高国际多式联运能力。依托供应链经营管理,开展多式联运增值服务。全面打通物流运输存在的堵点

是保障人员的跨区域流动。疫情之下,许多产业面临新一轮洗牌,掀起抢人大战。谁更有前瞻性和魄力抢跑精准复工,谁就能获取产业发展的超常规回报。要创造安居乐业的全方位保障机制,加强工作场所管控、公共场所消毒、员工就餐管理、员工健康检测、个人防护指导等,每日向员工免费派送口罩、消毒液,代购防疫物资,实现防疫标准化环境安心生产。

四是推动外商投资企业紧急贷款专项计划。深化政银信企合作,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精准帮扶外商投资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对外商投资企业,实施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专项信贷审批通道、专项贷款利率优惠、专项服务收费优惠、专项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专属信保保单融资产品、专属抗疫信贷产品、专属线上交易渠道、专属定制特色服务、专属政策咨询服务,为重大外资项目护航。

是提振投资信心。疫情冲击的影响是暂时的,湖北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科教优势、要素优势会更加突出;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支持地方、行业组织、投促机构用好公共服务平台,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市场、信息、法律、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服务,帮助外资企业参加各类在鄂投资促进活动。尽快争取有影响力重大项目增产增效,提振市场信心。

是稳住留住现有外商投资企业。推动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对防疫重点企业财税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州政府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对因疫情造成企业经营困难、失业率上升给予适当的补偿,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稳住留住现有的外商投资企业。

七是抓好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落地。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持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招商机构和平台,加大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宣传推介力度。强化项目对接,提前谋划,高规格、高标准举办今年的光博会、华创会等例行国际性经贸活动,打开湖北外资增长的新局面。加强与境外各类商协会等中介组织合作,争取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作者简介:

李小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小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武汉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