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0年6月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92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 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通知》(教研厅函〔2020〕1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试行)》(附件1)要求,规范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保证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按照“高度重视、服从大局、创新形式、保证质量”的原则,采取科学有效措施,全力保障2020年上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顺利进行。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学院2020 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特组建学院远程视频答辩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小平     长:罗良文

    员:卢现祥、朱巧玲、朱华雄、瞿商、杨波、陈浩、张霞、佘群芝、高红贵、宋丽智、张连辉、陈立兵、康俊

三、适用范围

远程视频答辩主要适用于已完成学位论文、符合答辩申请条件、确需安排答辩,因不可抗力因素短期内无法返校的研究生,在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和遵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的答辩方式。远程视频答辩应遵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办法》(中南大学位字〔2017〕10号)等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规定。

四、答辩审批流程及时间安排

远程视频答辩须履行审批程序。待三位评阅老师评审意见返回后由研究生本人向导师汇报情况(盲评结果反馈后同样适用),各导师组汇总拟答辩学生名单、根据学院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制定本组具体安排并报告学院,学院审定后在学院官网上公示答辩名单和安排。

5月9日:公布已收到的盲评结果。收到反馈结果后,学生如对盲审成绩存疑,需在5月15日前申请复议。

5月9日后:毕业生本人收到评阅结果(论文评阅书或结论)后,第一时间将评阅意见汇报给导师,并由各专业负责人(学生)汇总申请学位名单发送给导师组组长

5月12日前: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向导师汇报并将学位申请表(见附件456)内页基本信息填写完整。

5月13日前:各导师组指导各专业负责人,综合论文评审结果与各导师意见,汇总拟申请远程视频答辩的同学名单(附件2、3)统一发至研工办

5月15日:学院将申请名单和远程视频答辩工作安排同各导师组进行确认。

5月16日:学院将确认后的信息报研究生院审批备案挂学院官网公示。(注:研究生院规定,经研究生院批准,至少五个工作日后方可进入答辩程序,未经批准,答辩无效

5月18日前:导师组长确定答辩分组、答辩秘书1老师)人选,并将信息并上报学院学院指派2018级研究生担任答辩秘书2(学生),负责技术平台及答辩后资料规整。学院给每个答辩小组编号。

5月20日前:各专业负责人将答辩公告(附件8、9)发送给学院;答辩人将学位论文定稿学位申请表(完成“答辩委员会组成人员”及以前部分)发给答辩秘书1(老师);

5月21日前:答辩秘书1(老师)根据答辩公告,将毕业论文定稿电子版及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给专家组相应专家

5月21日前:答辩秘书2(学生)建立微信群,成员包含答辩人、专家、答辩秘书1(老师)、答辩秘书2(学生),并且以学院提供的编号进行命名,以便开展后续工作。

5月23日前:导师组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把握远程视频答辩的工作流程和程序。

5月23日-28日导师组组织学生完成线上答辩(答辩前一天需组织学生进行答辩演练,详见下文)。

5月29日-31日:答辩后,学位申请人需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反馈表》(详见附件7)。

 

五、答辩依托形式

为保障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导师组可以根据本组实际情况采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微信群视频会议、Zoom视频会议平台、QQ群视频等形式开展论文答辩工作。答辩过程需要录像录音。此外远程视频答辩应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不记名投票,需采用不记名投票软件(如问卷星、腾讯投票小程序、金数据等)

每个专业答辩小组需选定两种视频方式和一种不记名投票软件。答辩时采用第一种方式视频方式,第二种方式作为备选,以备不时之需。无记名投票需要截图。

六、答辩工作主要流程

(一)答辩准备

1. 确定答辩秘书、答辩分组

 答辩小组选聘答辩秘书2名,其中1名为老师,1名为2018级研究生,其中2018级研究生兼任答辩技术人员。

答辩秘书(学生)数量分配情况

类别

专业

 

硕士

 

博士

政治经济学

1

1

经济史

1

1

经济思想史

1

0

西方经济学

3

1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1

1

世界经济

2

1

国际商务

6

0

国民经济学

1

0

 

各组答辩组长根据本组具体人数进行具体答辩时间、分组、顺序安排并及时告知答辩人。

2. 答辩秘书培训

依据各组上报的答辩分组安排,初步定于5月20日左右由学院教学秘书采用腾讯会议视频形式对答辩秘书统一进行答辩工作培训。培训结束后答辩秘书建各专业答辩工作专用群,答辩人需加入,方便联系沟通。

3.答辩前排练

各组答辩组长至少提前一天组织本组答辩人、答辩专家、答辩秘书共同进行答辩演练,调试硬件设备,熟悉软件操作,明确答辩流程和注意事项。

4.答辩具体要求

正式答辩过程中所有答辩人应全程分享屏幕,答辩委员会专家根据答辩需要开启或关闭视频、语音功能;

答辩开始前 30分钟,答辩组长、答辩秘书进入视频会议室,对答辩主会场设备和软件进行调试,在答辩工作群内发布会议ID,做好会场组织工作后,答辩人进入视频会议室,调试好PPT播放和屏幕分享功能,做好答辩准备;

答辩开始前 15分钟,答辩委员会专家进入视频会议室,确保个人通讯工具全程保持静音模式,做好答辩准备;

答辩开始前 10分钟,答辩观摩师生实名制进入视频会议室,并配合关闭视频和语音功能,做好观摩准备。为了保障软件和答辩过程的流畅,同时有效保护答辩申请人的知识产权,远程答辩的各位参与人以及观摩师生不得随意讨论答辩内容。

答辩秘书应与答辩小组和答辩学生及时沟通,维护答辩顺序和秩序

(二)答辩流程

1.答辩秘书报告答辩相关情况

开启视频录制,答辩组长或答辩秘书现场详细报告答辩委员会组成和答辩人情况答辩委员会组成情况主要包括答辩委员会主席和成员的工作单位、姓名和职称,成员组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符合学术回避制度要求等;答辩人情况主要包括答辩人基本信息、学分修读与培养环节完成情况、论文复制比检测及评阅情况,是否符合答辩要求等。报告完毕,邀请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2.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1)检查答辩环境。答辩人视频展示答辩环境,答辩委员会检查答辩环境,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环境是否符合答辩要求;

2)宣布答辩规则。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规则与注意事项,并宣布开始答辩;

3)报告学位论文。答辩人分享屏幕,报告论文,报告时间,一般为博士研究生 30 分钟、硕士研究生 20 分钟,结合答辩时间,一名答辩秘书可在答辩剩余五分钟、一分钟、结束时进行提醒。按照答辩顺序,上一名同学陈述时,下一名同学做好答辩准备。线上答辩过程中非答辩学生应禁音且需安静耐心等待,随后进入专家提问环节;

4)委员提问与答辩。答辩委员依次提问,答辩人简明扼要回答问题,问答时间为博士研究生不少于 60 分钟、硕士研究生不少于 30 分钟,答辩人听到提问后需及时反馈“是否听清问题”并有五到十秒的准备时间。

一名答辩秘书全程做好答辩委员与答辩人提问、回答记录并及时反馈给答辩人。该名答辩人答辩结束后,答辩人需根据答辩秘书提供的记录及时做好整理工作并安静聆听后续答辩;

(5)观摩人员退场。答辩主席宣布问答环节结束,答辩委员会成员之外的其他人员退出视频会议室;暂停视频录制,答辩小组组长检查并报告退席情况。

3.讨论答辩决议

答辩委员会对论文水平及答辩情况进行评议,讨论综合学术评语,对是否通过答辩、建议授予学位进行电子不记名投票,形成答辩决议。答辩秘书提前设置好不记名投票界面需包含1.学位论文答辩的评定(“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选项。2.学位授予的评定(“建议授予博士学位”,“建议不授予博士学位、同意重新答辩”,“建议不授予博士学位,不同意重新答辩”和“弃权”)选项投票。答辩秘书需及时向委员会报告评议和投票结果,无记名投票结果应有截图。

4.宣读答辩决议

开启视频录制,答辩小组组长组织答辩人、观摩师生进入视频会议室。答辩委员会主席宣读答辩决议和投票结果、是否通过答辩并建议授予学位,宣布答辩人答辩结束,停止视频录制。

5.完成电子签名

学位申请表上答辩决议处需要答辩专家进行电子签名,答辩记录等处需要答辩秘书进行电子签名。所有需电子签名的学位申请材料可采取两种方式:(1)下载安装“好签”等 APP 使用电子签名(以好签为例,每月免费签字 3 次,25 元升级会员后可签字发送无限次)(2)纸上手写签名并用手机翻拍,通过电脑截取插入图片,视同手签。

六、条件保障

(一)人员配备

由学院指派2018级研究生担任答辩秘书2,负责为本组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原则上各答辩小组组长应按照答辩程序规范的要求,给予答辩秘书2以指导与支持

(二)硬件配置

答辩人、答辩委员会专家应配备满足远程视频答辩需要的计算机、摄像头、麦克风等硬件条件和稳定顺畅的网络环境。条件许可的答辩人应配备双摄像头,实现对答辩环境的实时监控。

(三)软件配置

参与答辩人员应同时安装调试好两种远程视频答辩软件,提前调试,做好应急预案,以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如遇到网络卡顿问题或不可抗力导致当前视频形式无法继续,答辩组长在征得大家同意后及时更换到备选视频形式并继续答辩。

部分视频会议软件如ZOOM视频会议,自带屏幕录制功能,如无此功能,则可以利用 EV等软件,由答辩秘书负责录制。

(四)答辩环境

远程视频答辩各方应努力营造科学、开放、庄重、严谨的答辩环境和氛围,答辩人环境原则上应独立、安静、整洁、明亮,符合答辩要求。线上答辩过程中禁止从事与答辩无关的行为,未经答辩小组同意不得向外传播线上答辩音频、视频等相关资料。

七、电子档案

远程视频答辩电子档案主要包括远程视频答辩安排、学位申请表(见附件)、会场截图、答辩视频等电子文档。其中会场截图应是包括答辩人、答辩委员会成员视频图像同框的截屏图。

远程视频答辩电子档案由答辩秘书协助答辩人准备好所有电子版材料,压缩文件夹命名:学号+姓名+专业+指导老师,提交至每组答辩秘书负责汇总整理。

答辩秘书收集好本组答辩人提交材料后请将压缩文件命名格式为经济学院—专业—答辩小组编号—2020年上半年视频答辩材料”。答辩结束3日内提交学院存档。

学院将收集视频答辩材料,并依据答辩电子材料审核答辩结论,确保视频答辩真实有效。

八、所有参加远程视频答辩的毕业生,默认其承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答辩,一旦查实非本人独立完成,答辩成绩无效,学位授予将自动推迟。

九、落实答辩后强制修改。在正式答辩后,学位申请人需根据答辩委员会委员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填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反馈表》。

十、学位论文远程视频开题答辩和预答辩参考此工作方案进行。

十一、本试行方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经济学院负责解释。

2020年6月毕业生各专业负责人

 

政治经济学

经济史

经济思想史

西方经济学

世界经济

人资环

国民经济学

国际商务

硕士

李鹏辉

王巍

陈绎

邓泽华

户华玉

罗力菲

王琬琪

李方林

博士

研工办直接通知到博士毕业生本人


附件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工作方案(试行).pdf

附件2: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远程视频答辩申请学位名单(双证).xls

附件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远程视频答辩申请学位名单(单证).xls

附件4:博士学位申请表.doc

附件5:硕士学位申请表.doc

附件6:专业硕士学位申请表.doc

附件7:经济学院学位论文答辩后修改反馈表.doc

附件8:经济学院2020年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公告.xlsx

附件9:经济学院2020年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公告.xlsx


 

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