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方式,延期开学不停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130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次远隔千里的“对话”。每天,我们“屏聚”云端,开启思想的碰撞,点燃思辨的火花,享受精神的盛宴。停课不停学,梦想不停步,经院师生在行动。
      病毒阻滞了经院师生外出,但却阻挡不住我们共奋斗齐拼搏的脚步。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如何抓好战疫教学?如何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经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防疫期间教学工作的要求,及时制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应急工作方案》,统筹安排教学工作,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借助校内外各种教学资源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针对毕业年级的学生,专门安排老师进行论文指导。同时,考虑到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学院积极与教务处商议,延长了毕业生初稿与定稿上传时间,让毕业生有充足时间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确保全院师生停课不停学,梦想不停步。

    经济学院本学期本科生开设有29门课,共91个课堂,由51位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其中全周上课就有69个课堂,线下教学转到线上教学,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教学质量,经济学院积极准备,6个教研室主任根据《网络授课信息统计表》,联系每位老师,汇总统计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平台选用、校外平台和资源选用、QQ群或微信群信息等基本情况。全院教师抱着“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念,坚定“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互帮互助,利用线上BB教学平台、雨课堂、慕课、超星学习通、超星直播客户端等线上课程教学平台及QQ群、微信群、钉钉等社交群,真正实现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启了一场场特殊的“屏聚”,变身为云端“战疫”中最闪耀的“主播”。

     朱巧玲老师,政治经济学专业德高望重的老师。疫情期间,她利用慕课课堂精心授课,讲解产权的相关知识,让大家融入其中,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点。

    罗小芳老师,经济学系明星教师,上课风格深受同学喜爱。网络授课过程中,她精心准备,深入浅出地讲解经济学知识。学生认真听课,积极发言,对于经济学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潘安老师在网络授课中,采取钉钉群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了公共专业必修课《微观经济学》的线上教学,并在QQ群同步上传课件、学习材料,布置随堂作业。为了让学生能更好的看清板书、听清声音,他还特别准备了写字板和话筒;为了保证学生出勤率,他课前通知每位同学提前5分钟上线打卡。在课堂上,潘安老师风趣幽默,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让课堂变得轻松活跃,同学们纷纷为老师点赞,积极申请连麦互动,教学效果得到了保证。

    潘峣老师带领学生在正式回校上课前提前了解实验经济学这门课程。她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理论出发,讲解田野实验在当今经济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国外论文中的有关经济学实验,了解如何设计和操作一个针对特定主题的经济学实验。课堂气氛轻松活泼,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共同学习。

    经过半个月的网络授课,学生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在学院与老师的关心帮助下,继续努力学习,绝不辜负学院与老师的期望。

    隔离疫情不隔离思想的碰撞。疫情期间,经济学院老师充分利用网络,就学生论文进行督促与指导,师生隔空“对话”,开启了思想的碰撞,点燃了思辨的火花。李小平老师一方面关心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提醒大家加强自我保护;另一方面督促大家努力学习,及时完成毕业论文,并对学生在论文撰写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予以耐心指导帮助。

    朱巧玲老师对她所指导的16级本科毕业生的论文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虽然学生提交的是初稿,但她仍然根据本科毕业论文撰写基本规范,对学生毕业论文中的问题,针对数据的可靠性、图表的规范性乃至标点符号合规性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指导,确保论文保质保量完成。朱巧玲老师平易近人、和风细雨的指导风格,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疫情当下,书也不可一日不读。陈立兵老师作为经济1804班的班级导师,一直坚持指导学生定期开展读书活动。此次疫情期间,读书会也由线下转到了线上。他给学生布置了《共病时代》、《枪炮、细菌和钢铁》、《穷忙》、《金融科技的未来》、《现代医学的偶然发现》、《街角社会》、《切尔诺贝利的祭铸》等书籍,并要求学生结合疫情,运用所学的经济学理论和有关知识对未来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此外,陈立兵老师还悉心指导经济1804班的学生撰写案例分析。范尧、段碧雨、陈文琪、侯旻含、王彦玮、徐晓等6位同学撰写了10篇研究移动支付和共享交通领域独角兽企业的案例分析,进一步熟悉了独角兽企业的特征,拓宽了学科视野。

    共战“疫”,不停学。疫情尚未结束,全体经院教师将继续全力以赴站好教学岗位,守好课堂阵地,做实事求是的师者典范,做维护稳定的中流砥柱,做信息时代的科技能手,做心怀仁爱的人生导师,坚定必胜信心,践行育人初心,共同前进,迎接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