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经济学院师生在行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309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经济学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动全体教职工立即行动起来,以必胜的信心和顽强的斗志,保持定力,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为学院师生的健康安全和学校的大局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非常时期,经济学院通过影像记录下大家的思想、言行,互相鼓励。让我们积极行动、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攻坚战!


  工作篇

  一、教学工作

    疫情当前,学生不离家、不返校,为了保证“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学院制定了《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应急工作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全局出发,合理调整统筹安排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教学资源平台,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组织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特别是教师在教学活动组织中的引领性。
    学院本学期本科生开设有29门课,共91个课堂,由51位教师担任教学工作。2月10日至16日,学院6个教研室主任根据《网络授课信息统计表》,联系每位老师,汇总统计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平台选用、校外平台和资源选用、QQ群或微信群信息等准备情况。这些为“网上如期开学上课”做好了准备。全周上课计69个课堂,全院教师积极投身线上教学,变身“网红主播”,根据统计,绝大多数教师选用线上BB教学平台、雨课堂、慕课、超星学习通、超星直播客户端等线上课程教学平台及QQ群、微信群、钉钉等用来组织学生和发布教学资源、教学任务。借助优质网络课程资源,也有部分老师运用软件直播授课,在QQ群和微信群中“文字直播”授课等多形式,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都进得来、学得上,力争教学质量不缩水。
    为确保学生学习能达成良好的效果,任课老师都精心准备线上教学,开学第一天,第一节课国际经济学系陈浩老师提前学习、精心准备,开启了线上超星直播,得到教务部领导及同学们一致认可。在线教学是根据当前疫情形势采取的非常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技术问题和不适应的情况,学院将会不断听取意见、收集问题,进一步改进、加强和完善,确保在线教学效果。

学院发布2019—2020-2学期网络授课平台统计表以及相关教学交流平台供老师们交流

陈浩老师开展线上教学演示并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微观经济学教学群讨论教学计划

罗小芳老师网络直播授课中

  二、科研工作

   疫情期间正值一年一度的国家级课题申报的关键时期,老师们坚持按学校、学院的既定工作计划积极准备,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综合的优势及教师团队的协作精神,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体制机制、公共政策和法治问题等相关问题积极开展研究,通过研究为党和政府献计献策,展现中南大智慧,提供中南大方案,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应有的贡献,用实际工作行动抗击疫情。

    目前,已有三位老师围绕疫情相关问题展开研究:

  1.高红贵:近期想进行的研究《从武汉SARI疫情看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关系》;

  2.朱延福:《从武汉的SARI疫情看特大城市的产业组织》;

  3.王爱君:准备探讨研究疾病,健康与经济方面的问题。

  有20位老师申报国家社科,学院收到12位老师提交的电子版,并请李小平、卢现祥、常明明三位专家提意见。

李小平院长作为市咨询委员,给武汉市提抗疫小建议

学院发布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通知以及科研奖项申报通知

 李小平院长分享基金申报经验

罗良文副院长布置国家社科专家指导工作

  三、行政工作

    疫情之初,经济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立即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陈勤舫、院长李小平任疫情防控指导组组长,副院长罗良文、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任副组长,院党政办主任俞凡、学办主任周琼、岳明泽、康俊、宋昀宜为成员,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紧密联系各系部教师和各专业年级学生,梳理了解每一名师生所处位置和健康情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动态数据监控和每日定时汇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行。疫情期间,经济学院各部门紧密团结,分工明确,狠抓落实,充分动员师生力量参与社会志愿服务,贡献智慧。

学院发布每日监测汇报的通知并安排专人值班收集每日师生具体信息

学院向学校汇报师生每日健康状况,并组织党员师生积极参与所在地的防控工作


    四、学生工作

    加强学生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发布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要求研究生、本科生辅导员核实寒假留校确切人数及名单,线上传达转发相关防控通知,提醒学生做好防御,协助学工部给留校学生发放口罩,线上对学生进行疫情提醒,指导防护。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经济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及时发布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

经济学院通过公众号加强宣传教育工作

辅导员核实寒假留校确切人数及名单,线上传达转发相关防控通知,提醒学生做好防御,关心留校学生生活。

经济学院值班辅导员周琼给学生发放口罩


    生活篇

   一、基本生活保障

    当前,湖北省省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全省城乡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为解决严格管控期间我院师生菜篮子问题,学院工会配合校工会及后勤保障部为学院教职工开展了集体采购活动,并及时发布申请医疗救助渠道的相关信息。

学院工会发布申请医疗救助渠道相关信息

学院工会发布采购通知


    二、业余生活

    为阻断一切病毒传染的可能渠道,大家响应号召宅在家,长期单调的室内生活如何保持情绪稳定,保证规律的生活起居呢?看看我们的老师们都是如何实践的。

   1、抗击疫情有一种感动,叫“我要做志愿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主动“请战”为防控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冬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都异口同声地喊出:“我骄傲,我是抗击疫情志愿者。”

西方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马强文老师参加江陵县沙岗镇黄剅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2、自主学习,休身不休心

    在家隔离期间,利用“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有关平台,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做到学习健康两不误。

院党委副书记詹万明网络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3、共抗疫情不出门,在家获得新技能

    疫情这段时间很适合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技能,我们可以合理安排好这段特殊的时间,去做一些有趣的事。

    4、在家锻炼不停歇 身体健康抗疫情

    疫情当前,除了老实待在家里不乱跑外,还应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抵抗力。

宋昀宜老师在家进行平板支撑训练

   

    我们相信,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支持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阴霾总会散去,冬天无论多么严寒也挡不住春天的花儿绽放在温暖的春风里,让我们一起期待春天的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