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黄维乔教授来我院授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340

2019年12月16日晚730及12月30日晚700,经济学院于文泉楼南207举办了“怎样撰写研究论文并在英文期刊上发表”系列学术讲座活动,该讲座特邀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经济学系主任、Timothy Light 汉学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富布莱特学者黄维乔教授作主讲人。在两次讲座中,黄教授就如何撰写英文研究论文以及投稿注意事项,并结合自己在修改论文的经验中所获得的启发,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两次讲座均由杨波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老师、博士研究生及硕士研究生出席了该讲座。

在第一次讲座中黄教授首先介绍了一些规范的论文,并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修改一篇论文。黄教授指出,在审阅一篇英语经济论文时,不仅需要注意文中的词汇语法等问题,还需结合经济模型,给出相应的意见。其次,黄教授阐述了撰写一篇好论文所需要的注意事项及写作策略,在撰写论文时应注意内容简洁,观点清晰明了,文章内容前后呼应等。最后,黄教授讲授了投稿的要点,并强调在投稿时应注意自己的需求与理想之间的差距,学会合理投稿等注意事项。

 

    在第二次讲座中,黄教授首先回顾了上一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强调了在投稿之前应重读文章的摘要、结论等主要部分。并指出文章内容整体给人以谦虚温和的感觉较好。然后,黄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提醒大家在投稿时尽量不要提文章之前的状况,容易使读者先入为主。并且对自己所投的期刊也需提前进行充分地了解。讲座最后,黄教授提出了投稿论文被退回后的对策,如若被拒,应怎样进行下次投稿以及退稿的修改意见等问题。

       杨波老师最后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性的点评,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黄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图表规范及论文如何选题等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讲座现场交流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