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张鸿武副教授合作论文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1-13浏览次数:661

近日,我院张鸿武副教授的合作论文“Intertemporal lifestyle changes and carbon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a China household survey”在《Energy Economics》(Volume 86,February 2020, 104655)正式发表(论文下载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aNvSW3fci8jH)。《Energy Economics》目前在JCR分区中位于经济学类一区(Q1),是能源经济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

论文基于中国大规模家庭调查估计了中国家庭直接和间接碳排放,在家庭层面构建了一组碳库兹涅茨曲线(CKCs),并进一步从微观视角量化了跨期生活方式变化对中国家庭碳排放动态变化的影响,发现跨期生活方式变化解释了74.9%的家庭碳排放增长(2012~2016),而收入变化仅解释了21.3%。文章进一步结合家庭消费规模和消费结构,从家庭财务、产品和时间的分配等多重视角演示了中国家庭生活方式日益碳密集化的趋势,给出了CKC曲线向上平移的原因。论文的重要意义在于现有基于收入和家庭特征的碳排放模型和预测可能低估了来自家庭部门对未来排放的压力,在制定气候政策时应充分考虑生活方式对家庭碳排放日益增强的影响,这对于实现碳减排目标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