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周强博士合作论文在《统计研究》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569

    2019年10月25日,我院经济学系周强博士的合作论文精准扶贫政策效果评估--收入、消费、生活改善和外出务工在期刊《统计研究》2019年第10期上刊出。

    摘要:2014年以来我国开始大规模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科学估计该政策对我国贫困人口的影响至关重要。本文采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4年和2016年两期数据,以贫困线为断点,研究了精准扶贫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在家庭纯收入、转移支付收入、家庭人均消费、生活改善和外出务工等方面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精准扶贫政策显著提高了贫困户家庭的纯收入和转移支付收入水平,降低了人均消费支出和外出务工比例。进一步的研究显示,健康状况更好的贫困人口受到的政策影响更大,表明精准扶贫的政策影响具有异质性。这也提醒政策制定者在制定精准扶贫政策时要对因病致贫家庭予以特别关注。 

    《统计研究》是中国统计学会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共同主办,创办于1984年。是公认的统计学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理论学术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