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质量发展报告》开题暨高水平开放经济体制下中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243

    12月29日, 《中国高质量发展报告》开题暨高水平开放经济体制下中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云南财大、南开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的7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邹进文副校长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本届研讨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研讨会以“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在世界百年之大变局下、中国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将高速度增长模式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模式,中国经济发展如何满足实际需求与实际,对接国际发展前沿,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和谐健康发展;并对中国高质量发展报告的提纲和高质量衡量指标进行讨论修改。

会议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在会议上邹进文副校长讲述了学校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尤其是今年学术成果等相关情况,并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对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相关工作给予了介绍和指导!

主题发言阶段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主持。各位专家围绕著中国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并发表各自意见。

尹汉宁教授进行了题为“高质量发展研究要直面现实问题”的学术报告。他首先指无论是总结实践经验,还是进行理论分析,高质量发展研究,都要回应突出问题、难点难题。随后尹汉宁教授深入讲解了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将储蓄转化为投资、上市不利于研发投资的“华为悖论”、依靠市场解决科研生产两张皮、转变企业的盈利模式、重构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环境、创新应对外部挑战的七个问题和解决意见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前院长、陈继勇教授,演讲题目是“中国结构性改革与高水平对外开放”从全球视野,谈论到中国高质量发展环境,中国应该怎么做。

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前院长徐康宁教授,演讲题目是“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与中国对外开放”讲述了百年大变局内涵和特征,在此反映出哪些世界经济发展规律。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演讲题目是“全球经贸新格局与中国高质量开放阐述了自己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理解。

云南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钟昌标教授,演讲题目是“行政区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分析”,就中国区域协调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李俊江教授,演讲题目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几点思考”认为现在高质量发展动力不足,需要增长动能转换、市场增量转为存量。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演讲题目是“服务业占比持续上升条件下的经济发展”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结构发生调整,中国服务业2013超过制造业、2015年服务业占比超过一半,服务业成为主导是大趋势。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黄建忠教授演讲题目是“大国产业链与全球价值链的相互嵌入:历史、理论与政策逻辑”,表示高质量发展外部国际环境条件提供高质量的发展机遇没,内部自身基础形成,认为制度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院前院长唐宜红教授,演讲题目是“贸易自由化、出口质量和工资不平等:来自中国的证据”,围绕贸易自由化,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发表演讲并涉及到世界各国产品质量和工资差异。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资深教授张彬教授,演讲题目是“中美贸易战对我国产业的影响”阐述了中美贸易战对我国产业的影响,对我国投资、他国投资的还会产生哪些影响。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刘海云教授,演讲题目是“促进自贸区与区域的协同创新,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开放发展”认为中部自贸区是的对外开放的标志和引领,与沿海有所区别,以长江经济带进行具体举例。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演讲题目是“研发全球化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意义”述说了研发全球化对全球经济治理的意义,跨境经济活动的特点。提出全球研发活动将来会由政府企业的合作研发为主,谈到政府对此政策设定的方向,以华为举例。

华中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涂正革教授演讲题目是“城市群是否助推高质量发展”在城市群发展进行展开,认为城市群刺激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群FDI(国际直接投资)吸引力很大,也为城市群快熟增长增加活力,讲述了珠三角长三角不同特征。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演讲题目是“中国推进高质量开放的优势是什么?”认为中国优势主要在大市场优势、高质量产业优势、要素优势(资本、劳动力,对外投资质量)、货币优势这些,并表示中国还需继续努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部部长张金林教授在演讲中表示中国金融模式在改变,认为在创新经济背景下大量轻资产小规模创新企业和民营企业是创新主力,但却得不到有效金融服务并说明原因。

会议最后是中国高质量发展报告开题讨论阶段,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主持。各位专家对中国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国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进行讨论提出改进意见和原因。李小平院长做了总结,他再次对专家学者们来到我校进行学术研讨表示感谢,此次研讨会加强了我院和各高校的学术交流对接,提升我院在业内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与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