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小平教授合作论文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492

    2019年6月,我院李小平教授的合作论文“中国工业偏向性技术进步的演变趋势及影响因素研究”,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年第6期正式刊出。

    该文实证考察中国工业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影响因素。研究方法:采用非径向、非导向的基于松弛的DEA方法,对考虑能源投入和环境污染的技术进步指数进行分解。研究发现:中国工业的技术进步类型以中性技术进步为主,偏向性技术进步对工业技术进步的贡献率较低但日益重要;中国工业技术进步的要素偏向整体上呈现密集使用资本和能源的趋势;贸易开放水平的提高、研发强度的加大、企业规模的扩大、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国有经济比重的加大均能有效地促进偏向性技术进步。研究创新:改进了偏向性技术进步的测算方法。研究价值:基于科学的研究方法,探明影响偏向性技术进步的关键因素,为中国经济绿色转型提供有益借鉴。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是1984年创办的全国性综合经济理论学术月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作为国内惟一兼具数量经济学与技术经济学两学科的中央级刊物以及中国经济理论类核心期刊,本刊在我国经济学和管理学界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