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魏明孔研究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267

(通讯员:赵松林)12月17日上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魏明孔研究员,在经济学院203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世界史坐标下的中国经济史——《剑桥中国经济史》读后”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

魏研究员首先指出了万志英教授所著《剑桥中国经济史》具有的五大特点。一是对中国三千多年的经济发展脉络进行了清晰而准确的梳理,关键点的论证十分细致,宏观框架疏而不漏。二是强调大一统中国发展的内在一致性,并对不同时期的差异性进行了重点阐述。三是叙述或研究以当时的经济演变过程为主,做到了长时段、中时段和短时段的相互结合。不拘泥于就经济论经济,还关注到了政治、军事、社会和时代思潮,对研究对象进行了立体把握。四是使用了多元化的研究方法。根据不同时段的研究对象,分别采取了“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以论带史”等研究方法。五是具有全球化的研究视野,把中国经济纳入世界经济背景下进行探讨,充分吸收了欧美和中日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魏研究员认为,该书对中国经济史研究者开阔研究视野和构建理论框架,都具有启发意义。

随后,魏研究员认为此书存在有待商榷之处和若干硬伤。例如,该书的起点是商朝,而未及此前的历史,值得商榷;该书在论述西周社会经济史时,认为“没有明确证据证明诸侯需要向周王朝贡”,是对西周历史的误读;在论述早期青铜时代时,认为殷商的邑是当时基本的基本社会单位,而任何邑的面积一样大,表述过于绝对化。除此之外,此书还存在将长安作为丝绸之路唯一起点错误认识、对汉高祖在位时间的表述也不准确、简单承袭唐宋变革论、文献引用没有认真消化比对、翻译和编辑校对错误等问题。魏研究员同时也肯定了万志英教授以一己之力撰写一部中国经济通史的努力,认为该书对于我们认清国情和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在座师生就夏文明的大致范围、该书采取现有写作体例的原因等问题与魏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