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思想史之“南胡北赵”——叶坦研究员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354

     (通讯员:何梦茜;摄影:冯霜霜 2019年12月10日上午,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叶坦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只论南北无问东西——中国经济思想史之‘南胡北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瞿商教授主持

叶坦研究院详细讲述了南北两大重镇及开山人胡寄窗先生和赵靖先生学术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卓越贡献,以及他们严谨的学术精神。首先,叶坦研究员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胡寄窗先生的生平、学术成就以及学术精神。叶研究员认为,胡寄窗先生是古今中外博大精深的经济学家,一生为后人留下了无数的学术著作,为现在的学术研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胡先生一生从事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构建体系创新理论,勇攀高峰潜沉独著,教书育人桃李芬芳。后,叶坦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大学的赵靖先生的生平、学术贡献以及学术精神。赵靖先生一生辛勤耕耘、开拓创新,为后世留下了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叶老师认为赵靖先生的学术创新特色主要在于“通”,即研究时段、撰述对象之“变通今言”理论创新中的研究模式及具体史实有机结合。

最后,叶坦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