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众研究员讲座报道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171

(通讯员:孙珂)2019年128下午14:30-17:00,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中国改革初期的思想解放、中外交流和理论创新”的学术讲座活动。讲座由瞿商教授主持,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魏众对该主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经济改革思想追本溯源、进一步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与转型、学习和借鉴西方经济学研究理论和范式具有重要的启示。

    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魏众研究员将改革开放初期思想的解放历程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包括改革开放思想的前期酝酿、变化历程以及最终的形成都进行了说明,使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对改革开放思想有了更深刻的影响。

     魏众研究员认为改革开放思想的形成与发展离不开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分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两种形式。“走出去”主要指的是中国代表团向其他国家学习讨论经济发展模式。这些代表团主要有西欧代表团,主要考察了法国、德国、瑞士、丹麦、比利时等国家的经济发展模式;苏东代表团,主要考察了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日本等国家,这次学习对我国改革开放启示最大的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可以有不同的实现形式”,对“港澳新”的考察对我国设立经济特区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魏众研究员通过对改革开放历程的接受,强调了思想解放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性,并认为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对于理论的发展与创新都有深刻的学习,同时对我国经济思想理论的发展与将来取得的成就充满希望。

讲座的最后瞿商老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对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要求。总之,本次讲座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本次的讲座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大家都表示学到了很多知识,在研究思路上受到了巨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