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为鹏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98

(通讯员:牛浩)12月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袁为鹏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近代棉纺织业区位变化与发展透视”的精彩讲座。讲座开始前,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对袁为鹏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袁为鹏研究员在经济史领域内的丰硕学术成果作了介绍。

袁为鹏研究员首先概述了中国近代棉纺织业的发展过程与特点。他认为,中国近代棉纺织业具有三个主要特点:全国最重要的产业、进口替代型产业、实行市场分层与分工。随后,他分析了中国近代华商棉纺织业的区位变动过程和背后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结合大量的历史数据资料,运用统计和计量的方法,讨论并澄清了中国近代工业发展与布局中的两个传统观点“外资压迫“畸形繁荣,并提出了“产品分工与市场分层说”的新观点。最后,袁为鹏研究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