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圣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讲座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109


(通讯员:赵松林)126日上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孙圣民教授在经济学系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传播、国家能力、制度差异与经济发展——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历史起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

孙教授首先指出,中国革命在其过程中形成的一套认识方法和历史观是十分革命性、现代性的,其发展出来的组织文化、组织实践和治理理念,在新中国成立后又融入经济建设和国家治理体制中。随后,孙教授解释了国家能力、制度差异与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实证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传入对国家能力建设及经济发展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制度水平的差异对区域经济发展状况有着显著影响,制度状况每改善1%,经济发展水平提升1.339%。最后,孙教授从历史维度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外来政党文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为中国政府主导下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历史解说和实证支持。

在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就1927-1945年中共县委建立区域的发展现状、经济史与经济学的关系等问题与孙教授进一步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