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商教授参加商业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俞凡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55

20191129-121月,我院瞿商教授参加由安徽师范大学徽商研究院、中国经济史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商帮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和安徽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历史学院承办的“历史·现实·未来:商业发展与长三角一体化学术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西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及安徽师范大学等专家学者40多人。会议就商帮在有清一代及近代发展的历史、作用及其对当代的历史借鉴意义进行了全面研讨。

 

   我校经济学院瞿商教授提交了“开放农村集贸市场--中国经济改革的起点”的论文,并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瞿商教授回顾了文革结束后中国农村集贸市场的开放过程,指出其意义不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下。正是集贸市场的开放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增产提供了增收的渠道,是中国经济改革走向市场这一海洋的起点。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这是从小处着手,观察中国经济改革史的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