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走近那群来自星星的孩子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92

(通讯员付宁芳2019年11月7日,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前往江岸区启慧幼儿园,陪伴那群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下午。

走进孩子们的教室,墙纸是蓝色的,桌子是蓝色的,一个教室有八九个孩子和三个老师,孩子们天真可爱,眼里闪烁着光芒,老师紧坐在他们身边,志愿者们进行了一个小小的见面会让孩子们知道大哥哥大姐姐的到来,接着开展了活动。

(图1: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交流)

    志愿者活动分为两个小组,一个是唱歌及情景模拟小组,一个是颜色绘画小组。志愿者们带领着孩子们一起唱小星星和小兔子乖乖,鼓励孩子们拍起小手,但发现很多孩子一直低着头,不愿与志愿者们进行交流,身边的老师和志愿者积极引导孩子们哼唱歌谣,摆动小手。在情景模拟时,志愿者教孩子们一些生活常识以及礼貌用语,由于不少孩子说话障碍,每一个小常识需要志愿者以大声的音量反复讲述并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提问。老师以及志愿者一字一字反复耐心地教,每当孩子们费力地吐出字眼时,他们的内心感到极其的欣慰,作为奖励,志愿者送给孩子们手工制作的小星星以示鼓励。也有不少男孩子好动,总是喜欢晃动自己的桌子,这时老师就用小木槌敲动桌子维持纪律,或者会喊“小手抱臂来提示孩子们坐好。这些像星星一样的孩子,也许上帝知道他们如此可爱,让他们保留如此纯真的面容,因此也请大家付出更多的时间来理解和陪伴他们。

(图2: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互动)

这些孩子,不聋,却对声响听而不闻;不盲,却对身边人视而不见;不哑;却对世界闭口不言。但他们也有自己和自己沟通的方式,志愿者们为孩子准备了空白图片,让孩子们认识色彩,同时让孩子们自己进行涂色。也许开始时会无从选择,观望旁人,但孩子天生的色彩能力告诉大家要对他们有信心。

  孩子们哪怕一点点的改变都感动满满,吐出的一个字句,举起的一双小手,让我们走近那群来自星星的孩子,让希望之光照亮他们的世界。有你,有我,有他(她),星星的孩子不再孤单。请给予他们足够的爱,每个生命的存在都值得拥有美好的希望和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