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方涛教授第一场讲座报道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06

2019年10月14日15:30,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新泽西大学J. Robert Beyster研究员世界银行“移民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方涛教授于文泉南207做关于题为“The Impact of Minimum Wages on Wages, Wage Spillovers and Employment in China: Evidence from Longitudinal Individual-Level Data,”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杨波教授主持,各学院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第一部分,方教授回顾了自身的学术生涯,对在场研究生提出应当早点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选题,并且指出在科研过程中一定要充满激情。然后方教授回顾了自己对最低工资这一话题的研究经历,并告诫在场研究生在自身的研究过程中要谨慎,做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报告第二部分,方教授首先介绍了报告文章的研究动机,他认为最低工资政策是一个广泛存在的现象,并且最低工资会对一系列经济现象产生影响,是个重要的话题。之后方教授介绍了为什么会研究中国的最低工资,他提出中国相比于美国、加拿大拥有巨大的优势,中国的最低工资变化可以看作是一个样本巨大的自然试验,提出中国自2004年出台新的最低工资规定以来,最低工资变动的幅度和频率都有很大的变化,认为这些变化可以用来评估最低工资变动对工资、工资溢出效应和就业的影响。方教授使用2004-2009年县级最低工资数据和个人层面的城市家庭调查的纵向数据进行研究,发现最低工资的提高将使原本工资较低的工人的工资提高不到最低工资提高的一半(41%)。根据具体情况,这些工资效应还会导致就业概率降低2至4个百分点,同时对于那些工资刚好高于新最低工资的人来说,工资溢出效应虽然在统计上很显著,但非常小,而对于那些工资较高的人来说,工资溢出效应实际上为零。

报告结束后,方教授对林相森教授、李小克讲师提出的疑问进行回答。在场老师与研究生表示参加此次报告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