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博士生周文蕾、李丹应邀参加英国经济学思想史年会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466

2019年95日至6日,我院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周文蕾、李丹博士生应邀参加了在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举办的第51届英国经济思想史年会(51st UK 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 Conference),并做报告。本届大会由英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共同承办。来自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的30余位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英国经济思想史年会最早由罗宾斯、希克斯、马克.布劳格等老一辈经济学家提议召开,由英国经济思想史协会组织,第一届年会于1968年召开,今年已是第51届,其间从未中断。

在会议平行论坛中,经济学院博士生周文蕾、李丹分别报告了《Modern China’s first doctor of insurance: Yien Dung’s life insurance thought》、《The Early Stage of Wu Yuanlis Economic Thought》。这两篇论文均是邹进文教授“海外留学生与中国经济学的发展研究”课题下的子课题,分别研究了著名经济学家邓贤、吴元黎的经济思想。该研究得到了广泛的国际关注,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Tiago Mata博士对该研究的整体框架和内涵十分感兴趣并提出了相关问题,来自大阪大学的Akira Ou对该研究的时间跨度和内在联系给出了建议,独立学者Keith Tribe则介绍了剑桥大学的印度学者也正在进行类似的研究,德国在一战前有大量的外国学生(约占总学生数的38%)可以提供很多重要的研究材料。

本次会议为博士生开拓国际视野提供了重要平台,凸显了国外经济思想史学界近年来对于中国经济思想史及我校经济思想史学科的关注和重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经济思想史学科的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