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北省巴东县开展“产业扶贫”主题调研

发布者:康俊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258

    (通讯员张爽爽)2019825~2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暑假实践小分队在风清水润、钟灵毓秀的湖北省巴东县与湖北金果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为期三天的参访研习之旅。此次研习以探析产业扶贫新模式,学习金果茶业助贫促发展的经验为目的。

 


金果·行政中心

 

看:追本溯源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走进金果园区,无法感受其扎根基层,反哺茶农的企业人本宗旨;不走进茶品长廊,无法感受其数年磨一剑,执著钻研新品的企业开拓精神;不走进展厅,无法感受其推进专业化管理,紧跟电商潮流企业创新理念。

 

 


展厅一角

 

825日上午整个行程以金果行政经理刘佐堂深入浅出的讲述展开,2018年巴东县荣获“2018年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意味着巴东县茶产业发展已经跻身全国前列,给巴东茶产业从业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做大做强茶叶品牌,巴东县根据历史悠久的茶文化,推出“巴东郡贡茶”公用品牌,并树立“巴东,神农氏发现茶叶的地方”这张名片。作为巴东县的龙头企业,金果茶业主动担起了竭尽全力、继往开来的生力军使命,将企业自身发展与地方脱贫工作紧紧绑在了一起。

 



金果茶·旗舰店

 

一段长达3个小时的金果茶叶寻根溯源之路,一段与以“潜心谋发展,全力促提升”为愿景的金果茶业邂逅让暑期实践小分队成员们感受到了金果茶业把握商业大趋,踏实肯干的发展理念以及员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进取精神。

 

学:观势求索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826日上午,暑期实践小分队队员在金果·未来商店进行了观摩,金果行政经理刘佐堂介绍了公司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带动情况。金果茶业充分借鉴相关产业发展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带动模式(公司+村集体经营公司+农户+基地),带动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推动了乡村振兴。在身心愉悦中进一步感悟金果,感悟金果博采众长的创新型发展模式,为绿色生态脱贫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金果•未来商店

 

品:悟道进阶

827日上午,金果茶业体验馆馆长易乔乔带领暑期实践小分队队员体验了茶道交流,袅袅茶香氤氲中,娓娓道来金果茶业的发展历程,金果茶业起于一片绿叶,却不仅仅止于一个产业,在种茶、采茶、加工制作到市场销售环节间的利益连接、共享机制衍生出新机制。

    从“羊茶共生,以羊养茶”模式到集采摘、休闲、观光于一体的茶旅融合模式,从单纯茶园到全域景区的角色、功能演变,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才能不被淘汰。

 


茶道交流

 

话:高谈快论

常言博学,审问,慎思才能明辨。仔细地观察学习,为的是理解。所以参访研习结束后,暑期实践小分队队员集中组织了一场全员学习茶话会。鼓励大家将这两天的所看所思所悟在会上踊跃的发言,共同探讨茶企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金果茶业体验馆馆长易乔乔解答了我们关于金果茶业发展方向和走出去的措施疑惑,指出企业将与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力,抱团贫困户发展茶产业;加强技术指导,促进金果茶业生产线更加高效运转,提升产品质量;抢抓茶旅融合发展机遇,争取为巴东县走上增收致富的小康路贡献出一份力量。全员表示这是一次思想解放之旅,获益匪浅。

 


金果茶坊

 

期:精彩继续

两天的游学之旅,以零距离体验金果企业文化和对话学习交织而行的参访活动,已在暑期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心中播下一颗求索创新的种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把巴东的发展比作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那么茶产业无疑是位居车头地位的核心发动机,是推动其脱贫致富、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从荒山栽茶到良田种茶,一代接一代完成从茶叶到茶业的蝶变,金果茶业汇聚了经验、挑战和希望。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金果茶业用产业转型升级的笔触书写脱贫这个时代性命题,为精准脱贫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