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如何讲好故事---悉尼科技大学施训鹏研究员谈SSCI/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经验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543

  (通讯员:万畅)为贯彻学院国际化发展战略,助力“双一流”和理论经济学的未来发展,提升学院创新发展动力,学院特地邀请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施训鹏研究员于201992日晚830进行了题为“如何讨好故事——SSCI/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经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张鸿武老师主持,吴姗姗副教授、马迪思老师以及部分博士及硕士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首先,施教授介绍了论文从创意诞生到发表,有四个核心环节:一个好的故事(研究问题)是所有环节之首,学者需要清楚为何做文章,思考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避免成为单纯的数据挖掘机器;然后,要有合适的方法学作为支撑,分析框架是必不可少的,学会灵活搭配数据和方法;接着,就是寻找文章的创新点,通过回顾大量文献,找到研究尚未明晰、存在挖掘价值的研究空白,并论证其重要性;最后,就要充分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团队成员找准自身比较优势,以实现合作共赢。

随后,施教授通过七个案例,并结合自身或学术界好友的案例,将宝贵的写作经验娓娓道来。例如话题的从无到有,需要经过挑战(缺乏定义)、解决(定义框架、合适的方法)、创新(加入计量模型)三个步骤;又如自己是如何利用“推本溯源”的方法成功发表论文,前期通过大量研读其他国家与自身研究主题相关的法律法规,中期深入回答几个“为什么”,找到简便易行且不会滥用的研究方法,最后将个别问题普遍化,有价值的好文章便应运而生。

最后,施教授指出了几个中文作者常出现的问题,例如主题分散、中文思维、官话套话和生硬翻译等问题,结合实际案例让在座师生对英文文献发表注意事项有了更为具体化的认知。

在讨论环节,施教授通过回答在场师生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对平衡市场机制和行政命令二者关系的一些看法,并就“过剩”、“环境”、“经济”等问题发表了观点。整场讲座下来有助于各位学者彼此增进学术思想,培养“问题导向”的研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