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施训鹏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483

(通讯员:万畅)20199219:00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长聘首席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施训鹏在文泉南楼20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基于总量控制与配额交易机制相结合工业去产能政策:以煤炭行业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张鸿武老师主持,吴姗姗副教授、马迪思老师以及部分博士及硕士生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初始,施教授通过分享现实案例,生动描绘了中国煤炭行业产能运行情况,并介绍了自己和团队是如何通过“问题导向”发现具有研究价值的主题并最终成文。针对目前我国去产能工作的现状和问题,施教授通过详细介绍两篇文献为在座师生搭建起去产能主题的分析框架。

第一篇文献的主题是建立“许可交易机制(信用交易)”。所谓的许可证交易是类似于一个排放交易方案(ETS)和一个单独的可交易配额制度。全文通过考察许可证交易中社会福利、许可证价格和企业行为的变化,在Montgomery1972)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简单的单周期局部均衡模型,并将其推广到去产能的情景中,静态分析比较了在引入许可证交易制度前、后的经济效益。研究结果表明:1.许可证交易提高了社会福利;2.许可证交易减少了欺诈行为;3.许可证交易提供了一个额外的工具来控制价格。此外,通过可视化模型的展示,形象地解释了企业合规成本多元化程度越高(即企业异质性越大),那么产社会福利收益和许可证交易贸易量越高的结论。

第二篇文献的主题是关于企业生产率的测算与福利的评价。全文主要采用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对企业间的效率/生产率进行了比较,并对福利进行了评价。实证上,基于非参数边界方法,通过1100多个企业层面的数据,估计到引入产能许可交易可以使投入节约超过30%,额外收入增长超过26%。研究结果还表明,与命令控制性政策相比,许可证交易对所有参与省份都是帕累托改进,且较大的贸易区经济效益提高。政策建议方面,采用许可证交易机制来限制政策在经济上是有益的,在政治上是可行的,大贸易区比小贸易区更可取。这一概念可用于促进其他国家的能源转型。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施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