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枝江行(十)——颂扬传统文化 传递百里温情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103

(学生记者张婉莹  摄影王恺贤)7月13日,天气晴好,“枝江行”小分队于各自乡镇的支教工作继续井然有序地开展。在百里洲镇联丰村社区,志愿者们一如既往早早地来到了活动室,开启了今日的“希望家园”活动。

由于社区与住所相隔较远,志愿者们每天都需经过两公里的自行车骑行,抵达联丰村村民服务中心。上午8点半,队员们准时开始了今天的教学活动,第一堂课主要给孩子们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志愿者们准备充分,提前制作了美观的PPT,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儒家的至圣先师孔子和其他代表人物孟子、荀子、曾子等,向孩子们讲述了孟母三迁和曾子杀猪的故事并介绍了故事背后的教育意义,传授给孩子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和信守承诺的优良美德。紧接着,志愿者们让孩子们齐声诵读三字经节选,并开展了三字经背诵挑战,孩子们热情很高,不到一会儿的时间,就将一部分内容背了下来。随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述了许多与中华传统节日有关的小知识,如“年”和“元宵”的故事,吃粽子的由来,嫦娥奔月的传说等;最后给孩子们讲了胸有成竹、悬梁刺股、凿壁偷光、洛阳纸贵的成语故事。

 

(图1: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讲解儒家三贤)

短暂的课间休息后,志愿者们组织孩子们有序地回到自己的座位,开始辅导孩子们的课业。最后,给孩子们播放了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11:30课程结束,志愿者们负责地将孩子们一一送到各自的家长手中,一声声老师再见宣告今天的支教落下帷幕。

 

(图2:孩子们认真听讲)

令志愿者们感到欣慰的是,早晨孩子们看到他们,都笑着打招呼,先前调皮得令人头疼的小孩,今天给志愿者们从家里带来了西瓜,并表达了自己对小老师的感恩之情,志愿者们深受感动,愈发明白了奉献的意义和重量。

今天的支教内容主要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开展,让孩子们对中华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习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志愿者们期盼将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民族精神传递给孩子们,在他们心中形成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