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枝江行(四)——创新农村生产形态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56

(学生记者张婉卿  摄影张婉莹)7月5日,“枝江行”团队在朱华雄教授的带领下,共走访了枝江市创新创业中心、电商产业园、向巷村最美桔园、向巷村核心湾落以及桔缘柑桔专业合作社五个调研地点。队员们从今天的调研中,体会枝江市农村发展新形态,并从中了解田园综合体发展方向与前景。

上午9点,团队乘车出发前往枝江市创新创业中心开始一天的调研活动。在双创中心,队员们认真观看了其宣传视频,对双创中心的发展模式有了初步了解。在该中心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枝江市创新创业的政策与现状。现今枝江市创新创业中心共有29个企业入驻,易诚传媒、掌游、大疆创新等一系列企业将双创中心作为创业家园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其中,在与“满嘴猫”外卖APP负责人交谈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其通过公益形式创新宣传方式,在枝江市扎根,打下口碑基础。

 

(图1:团队成员与“满嘴猫”负责人深入交谈)

结束在双创中心的调研之后,“枝江行”团队来到枝江市电商产业园。枝江作为“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十佳县城”之一,在电商方面已经有了显著成效。2018年电商交易总额高达150亿元,其中“三宁化肥”企业的交易额达30亿元。电商产业园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枝江现在的电商已经做得风生水起,通过商业、生活与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来实现电商的迅猛发展,从而促进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电商产业园,队员们还通过AR技术浏览了枝江当地的一些特色景点,了解当地特色加工品。

 

(图2:团队成员在枝江市电商产业园内合影留念)

下午3点,我们来到枝江市仙女镇向巷村,了解其就产业发展方面的现状。向巷村以柑桔脐橙、肉牛以及虾稻共作为主要农业作物,通过水肥一体化应用技术来生产柑桔。在母本园中,负责人向我们具体介绍了当地主要培育的中华红橙、金秋砂糖桔、青秋脐橙等柑桔种类,目前枝江市当地已基本实现全年有柑桔供应的目标。同时,向巷村通过无病毒基地生产高质量的农作物,来提升自己的竞争优势。

 

(图3:母本园负责人向队员们介绍柑桔种类)

随后,当地负责人带领我们走访了向巷村的核心湾落。向巷村通过政府鼓励以及模范带领等模式,打造出富有农村特色的核心湾落。各家各户门前都种满了花花草草,以种植物的形式来美化庭院,形成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此外,我们还了解到,向巷村是垃圾分类的领头村,通过干、湿垃圾的不同分类,来提升村民环保意识、美化乡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