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宜都行(四)——从政府视角看柑橘产销模式的发展

发布者:聂飒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150

学生记者:蒋佳雯  摄影:周月明) 712日,谢靖老师带领“宜都行”调研队前往宜都市农业农村局进行宜都市政府对宜都蜜柑生产发展政策支持情况的调查。

上午九点左右,调研队抵达宜都市农业局,赵强书记表示非常愿意配合成员们的调研活动,并组织了农业经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和两名宜都市的柑橘专家向调研队介绍宜都蜜柑的总体生产销售状况及政府的相关政策。

 

(图1:柑橘专家向调研队介绍宜都市柑橘产业现状)

据专家们介绍,宜都市柑橘总种植面积为31.8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8万亩,去年柑橘总产量高达63万吨。柑橘总产值35亿元,仅柑橘生产产值就占柑橘总产值的60%。近年来,宜都市注重柑橘产业的转型发展,并建立了“农业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销售模式,初步实现柑橘产业的标准化生产,走在全国柑橘行业的前沿。现今,宜都市已有81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

但专家们谈到:“宜都市柑橘产业依然存在‘小农经济’与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不匹配、大部分合作社运营不规范、技术和人才的匮乏、从业人员老龄化、人工采摘成本日趋增加等问题。并且由于房地产业和打工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柑橘产业的比较效益下降。”

成员们问及政府的支持力度时,农村经营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宜都市政府十分重视柑橘产业的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例如湖北省精品果园示范项目、湖北省农业产业链建设项目等。宜都市政府每年在柑橘产销和宣传方面的财政预算可以达到1200万元。

随后,赵强书记分析了宜都市柑橘销售体系的现状,并详细说明了柑橘销售体系发展的四个阶段,以及柑橘销售的五个主要渠道。成员们了解到:随着科技进步,电商模式逐渐发展壮大,拓宽了柑橘的销售渠道。个别农户利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宣传,到后期农户们纷纷选择通过微商联盟进行销售,发展较好的农户年产量可达上千吨。许多柑橘合作社也会进行网上宣传,将QQ、微信和支付宝作为与买方沟通和交易的平台,通过网络向其公开合作社的柑橘收购价、打蜡费和包装费等信息,很大程度上减少了销售的时间和运输成本,提高了宣传效果。

 

(图2:赵强书记配合调研队进行问卷调查)

离开宜都市农业局后,本次“宜都行”的调研活动也已接近尾声。调研队成员们各自整理了活动过程中的问卷资料和实践笔记,为后期活动报告的撰写工作做准备。中午一点半左右,调研队踏上返程。

 

(图3:调研队踏上返程)

在宜都市调研时,调研队成员们学思结合,力学笃行,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获得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经历和经验。此次实践活动在锤炼成员们意志的同时也展现了新时期共青团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经济学子学以致用、躬行实践的优良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