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宜都行(一)——与君初相逢

发布者:张可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398

(学生记者:周月明  摄影:蒋佳雯)7月8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宜都行”调研队(以下简称调研队)一行10人在谢靖老师的带领下,从汉口火车站出发,前往宜都市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

 

(图1:“宜都行”成员抵达宜都)

“宜都行”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与宜都市、乡政府相对接,后者为调研队提供路线规划、调研安排等后期保障,以及调研地的部分具体数据、相关专业人员的支持等资源的暑期特色实践活动。本次宜都行活动调研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支与宜都市联动的调研队,这次的调研活动或将为日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宜都市相关部门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基础。

本次调研重点探究宜都蜜柑的产销模式并探究新的运营模式,而宜都作为“中国柑橘之乡”、首批园艺产品出口示范区,已经着手开展新型农产品产销模式的运营,并具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利于本团队展开调研。但另一方面,在新的内部与外部环境的压力下,宜都柑橘产业也需要进行革新,对其传统的产销模式进行创新,以利于自身发展。以此为背景,调研队的研究重点主要是结合实地调研和所学知识,对其今后的如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向提出相应建议。

本次“宜都行”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九大中针对““三农”问题”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为指导思想的实践活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宜都市蜜柑生产采用“龙头企业+联合社+基地联户”的运营形式,贯彻落实农村“三产融合”战略。本次调研活动能够让大学生对我国的农业生产经营现状有更深入的了解,多方面地提高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水平,培养坚持不懈的意志,增强社会责任感,更能使他们运用自身已有的相关知识对宜都蜜柑产业进行深入研究,为日后宜都蜜柑的产销方式提供一条更有利于其未来发展的优化路径。

在谢靖老师的带领下,调研队一行人乘搭动车于7月8日中午抵达宜昌东站。出站后,宜都市团委副书记朱沁妤热情接待了同学们,并安排一辆大巴送调研队前往酒店。到达酒店后,杨晓军老师向调研队的同学们简单交代了调研行程安排的相关事宜,表示愿意尽可能为调研队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并且强调了调研队成员出行等安全问题。

 

(图2:杨晓军老师为调研队强调相关事宜)

傍晚时分,杨晓军老师、市团委书记吕俊杰等领导老师带领调研队成员在周边散步,向调研队更详细的介绍了宜都市和周边各乡镇之间的联系,并且设想了调研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杨晓军老师向调研队的同学们强调:学生们吃点苦对人生是有好处的,不要怕吃苦!

 

(图3:杨晓军老师、吕俊杰书记与调研队师生合影)

在今后的调研活动中,相信调研队的成员会全身心地投入实践中去,争取在这一周时间,完成调研目标,充分发挥调研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