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9年“中南经英”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15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9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南经英”活动是经济学院组织的第七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旨在促进中国各高校经济学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加强青年学生与经济学者的联系,并从中选拔优秀学生继续深造。本次夏令营中的优秀营员将有机会获得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免试推荐资格。“中南经英”夏令营是我院接收外校和本校其他院系推荐免试研究生的途径之一。此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91名学生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有80人通过资格审核,参加了2019年“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中南经英”的系列活动。

1 2019“中南经英”夏令营合照

6月11日上午8点30分,开营仪式在文泉南206举行。开营仪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主持,他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大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预祝各位同学能够在本次夏令营中取得优异成绩。经济学院党委武身汉书记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文化及经济学学科建设情况,并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夏令营中积极参与学术探讨,学有所获。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小平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院的教师质量和师资结构,勉励同学们认真钻研学术。经济学院党委詹万明副书记向同学们介绍经济学院特色学生工作、就业等相关情况,期待各位营员今后加入经济学院大家庭

2 开营仪式武身汉书记讲话

开营仪式结束后,我院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朱巧玲教授与营员们分享了题目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学术报告,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汉讲话以及新时代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特征还有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作出了具体阐述,同时也对中美贸易战和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进行了讲解与介绍。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获益匪浅。

3 朱巧玲教授做学术报告

6月11日下午,学院组织营员们有序地参观了我校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我校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馆藏资源丰富,陈列了各式各样的货币,独具特色。讲解员认真且生动地向各位营员介绍了我校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收藏的从古至今的货币、票据、借贷契约等实物原件以及它们的历史渊源,使营员对于我国历代货币演变的历史进程以及当时的经济发展状况有了详尽且深入的了解。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营员们徜徉在货币的“海洋”,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学识。

4 营员参观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6月12日上午,院长卢现祥教授为营员们介绍了当下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以中美贸易战为切入点,分析了现在中美贸易战的形势以及中国从中所能得到的启示。并通过分析宏观经济的三个方面:三大产业、三驾马车、三块蛋糕,从中得出“思想”是第一生产力的结论。使营员们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5 卢现祥教授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

6月12日下午,营员们与经济学院卢现祥、朱延福、朱巧玲、瞿商、朱华雄、陈浩学科带头人进行了学术互动交流,交流活动由罗良文教授主持。营员们就中美贸易战、全球资源配置性、自由贸易的开展、产业结构的分布变化、煤矿资源型城市转型面临的困境和出路、农村土地入市的未来发展趋势、土地的使用效率、农民劳动力流动和农村扶贫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教师们依次作出了回答,本次交流会使营员们收获颇丰,受益良多

6 交流会现场营员提问及专家回答

6月13日,学院对营员们进行了考核,考核分为笔试及面试。之后,学院将对参加本次夏令营的同学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选出优秀营员。

至此,2019年经济学院“中南经英”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