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经济学院2019年第7期(总25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425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2019年第7期(总第25期)“经济中南”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4月25日19点在文泉南楼207会议室顺利举办。此次的研讨会由暨南大学青年学者刘啟仁教授主讲,他作了主题为“税收政策激励与企业人力资本升级”的报告。经济学院苗双有博士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经济学院吴姗姗副教授、周强博士等老师及学院博士生、硕士生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刘老师的报告主要包括研究背景、理论分析、研究设计、实证检验和相关结论等内容。

报告第一部分,刘老师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背景和思路逻辑。减税政策是当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提高设备更新换代率,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如2014年固定资产的加速折旧政策允许企业提前抵扣未来折旧抵扣的金额,这样企业相当于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进而激励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更新。但设备资本只是企业提质增效的硬件保证,充分发挥硬件设备的作用,还需企业人力资本的软件支撑。另外,人力资本是一国财富积累的重要源泉,提升企业人力资本有利于解决我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轨。那么类似于2014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税收激励在促进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过程中,是否也促进了企业人力资本的升级呢?或者说,税收激励政策是否能够带动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的协调升级?在此背景下,刘老师试图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探讨企业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协调升级的路径及其机制。

报告第二部分,刘老师详细讲解了本文基于2014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的自然实验设计步骤。为说明加速折旧政策的税收激励作用,通过一系列理论分析,刘老师给出本文待验证的三个假设:2014年加速折旧政策会显著提高试点企业对技能劳动力的相对雇佣,从而促进试点企业的人力资本升级;2014年加速折旧政策对人力资本升级的促进作用在资产结构偏向长期的行业中更大;与非技能劳动力相比,新增固定资产与技能劳动力的互补性更高。

报告第三部分为模型设定和实证检验结果。数据选取方面,文章剔除了金融类公司和上市时间晚于2014年的公司。变量设定上,刘老师指出,本文的人力资本主要以劳动者的工作性质(如技术人员与非技术人员)和受教育程度(大专与非大专)来度量,而人力资本升级则表示为技能劳动力相对非技能劳动力雇佣比例的增加。通过采用双重差分得出,2014年政策实施后,试点企业的新增投资与技能劳动力的变化率较政策实施前均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而非试点企业的两大指标增长较为缓慢。在基准回归的结果上,刘老师进一步检验了政策实施对机器设备类固定资产、行业资产长短期属性、企业技能劳动力占比、细分劳动力雇佣数量的影响的异质性以及资本和技能之间是否存在互补关系。实证结果表明:①2014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与人力资本升级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且在资产结构属性偏长期的企业,此促进效用更显著;②加速折旧政策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动态效果呈现先升后降的倒U型趋势,而其对人力资本升级的影响存在时滞;③税收政策首先激励企业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由于资本-技能互补性的存在,进一步促进企业对技能劳动力的相对需求,从而促进人力资本升级;④企业内部人力资本升级的具体过程主要表现为保持非技能劳动力雇佣数量基本不变,而增加技能劳动力的雇佣数量。最后,刘老师认为,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应该继续实施税收激励政策并扩大实施范围,同时加大基础教育和技术培训等投资于人的力度,将人口红利转变为人力资本红利,保证经济转型升级的平稳、有序进行。

在讨论环节,吴姗姗副教授、经济学院部分研究生等对本次研讨会涉及到的理论模型、测算方法和稳健性分析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通过本次讨论会,大家对税收政策激励与企业人力资本升级有了初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