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著名经济学家艾春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宋昀宜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1122

2019527日上午,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艾春荣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性别偏好:基于效用函数的实证研究”的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罗良文教授主持,洪嘉阳教授、项本武教授、林相森副教授等老师及经济学院硕、博士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艾教授从问题提出、理论框架、数据描述、实证结果、研究结论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区别于普遍使用的检验性别偏好已有方法(性别比检验法、生下一个孩子的概率法、回归方法、风险模型法),艾教授提出了一种检验性别偏好的直接方法——效用函数检验方法,从而突破了间接方法的数据限制并解决了模型设定误差问题。并利用这一方法研究了社会经济等因素对中国家庭子女性别偏好的影响,基于2010-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的研究发现,一方面,与传统观念偏好男孩不同,中国家庭对子女性别偏好发生了反转,具体表现在:城市中小孩家庭、低收入家庭喜欢男孩,随着家庭收入增加,对男孩偏好逐渐变弱并转而喜欢女孩;城市中大孩家庭、低收入家庭喜欢女孩,随着家庭收入增加,这种偏好减弱,直到对性别偏好无差异;农村大孩家庭,若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中下,高收入家庭、认为社会不公平的家庭偏好女孩,低收入家庭、认为社会公平的家庭偏好男孩;农村大孩家庭,若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无论家庭收入高低,都偏好男孩。另一方面,二孩政策虽然已经施行,但仅有小部分家庭有强烈生育二孩意愿,大部分家庭对生育二孩不感兴趣。这不利于我国冀希望于放开二胎政策,达到改善人口结构的目标。

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与艾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